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帶遊戲創作 社會企業陪孩子「學釣魚」

記者 陳宥翔、周玲秀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1 13: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1 17:34

社會企業如何兼顧營利與改變社會呢?有一個團隊「玩轉學校」,他們從美國引進遊戲、也自行開發適合台灣的遊戲,帶著孩子在遊戲中,找到「主動學習」的樂趣。還有「共玩創作」,其實是專做動畫的公司,他們選擇走進全台鄉鎮,帶孩子動手做自己的動畫,希望讓孩子能利用免費資源及更多管道來表達自己。

 

 

動畫創作 一次上手
可愛的瞌睡熊,隨時隨地都能睡著,卻能邊睡邊剪出立體巴黎鐵塔,這些都是用布料做出來的。共玩創作總監吳彥杰:「我們現在做的這個裡頭沒有高科技,全部都是手工,課輔老師歡迎加入,因為我們希望以後這個課程能夠給更多的學生來上。」黑的、紅的、黃的,小朋友拿起彩色筆塗塗塗,為角色注入生命力。

 

 
學童朱同學、曾同學:「沾到油漆,衣服是穿的橘色的鐵甲,(臉)可以拿起來然,換到這邊,這個人就有不同的情緒。」透過課程設計,打破傳統美術課昂貴的構成,讓藝術創作更親民。



 「分享」讓創作更親民
共玩創作總監吳彥杰:「我們如何讓這樣的藝術,在這麼速食的年代,推銷給他們呢?我們必須要讓它變得很簡單,第二個原因是,其實台灣絕大部份學校裡的孩子,他們並沒有承受(更多)回家作業的能力。」
 
記者周玲秀:「課程進行到現在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從原本這樣簡單的教具開始,小朋友已經設計出自己的角色,再透過簡易的攝影棚,還有平板、APP的輔助,他們就要做出第一支屬於自己的劇情動畫。」學童陳同學:「一張一張拍,然後慢慢地動,有時候還會不小心拍到手。」
 
拍動畫 打破城鄉差距
成立於2006年,專做偶動畫的共玩創作,作品曾打入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也參與不少電視節目製作,創辦人吳彥杰發現時代趨勢開始走進全國大小鄉鎮,已經和將近三千名學童分享基礎定格動畫的製作方法。吳彥杰表示有愈來愈多人,他們花很多的時間在觀看,他們自己製作的媒體,所以作為一個藝術創作者,我就想在這個時代我應該做什麼,既然大家想要做自己的作品,那為何我不讓大家能夠做得更好。」
數位原住民的世代,搭上友善使用者的應用程式,以前沒想過的事情,不代表做不到。


 

學童吳同學:「超人想要用火球,把壞蛋燒死,可是沒辦法。」學童曾同學:「這是第一次做的,好好玩!」在繁華都會教學,也走進偏鄉,吳彥杰發現,偏鄉孩子科技相對弱勢,缺的其實只是機會。吳彥杰:「城市裡頭大約有30%的小朋友,他們本身是YouTuber;可是當我們走到鄉村,我們發現這個比例幾乎降到了零。可是不應該是如此,因為上傳YouTube是免費的,這些APP也是免費的,在未來時代大家都可以免費做這些事情,那知識也應該是普及的。」學童 蘇同學&孫同學:「我們今天拍攝的動畫在這邊,背景就一直換,看起來更特別。」把公司團隊分成專做動畫,維持作品產量水準,與專做課程,一年到頭辦課程、營隊、比賽,希望讓學童學會製作動畫,將來多一項工具表現自己。



永齡希望小學專案督導 劉子維:「就像現在很流行的程式語言課程,其實提早讓他們接觸說,現在很多的東西都已經連結到平板,然後去運用,而不只是玩遊戲而已。」
做動畫讓孩子體驗到,創作與程式的可能性,還有另一群人是透過遊戲,要帶孩子認識世界。



 

玩遊戲 啟發學習動力
平溪國小學生:「一艘坦克、一艘戰艦。」平溪國小學生:「合作還是不能解決難民。」平溪國小學生:「我們是希望要請各國收留難民,讓難民有個地方可以安定居住。」在遊戲中,孩子們扮演不同國家NGO代表,要解決世界當下六個同時發生的危機。記者周玲秀:「戰爭、難民,這些發生在國際上的大事,平常和自己好像沒有什麼關係,不過孩子他們現在正在積極討論要怎麼處理,因為在遊戲裡面,突然都和自己息息相關,他們試著找出怎麼解決這些大人都很難處理的難題。」

 

想辦法 解救世界危機
黎孔平一路從第一志願念上來,曾在外商公司領高薪,卻突然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想要帶給孩子不一樣的未來,他和夥伴林哲宇,前往美國學習「世界和平遊戲」,引進台灣,但要引起改變自己得先存活,他們開辦社會企業「玩轉學校」,研發自己的遊戲,如今大小活動累積超過兩百場,接觸師生將近六千人,也已經能夠自給自足。

 

遊戲中 啟發孩子興趣
玩轉學校創辦人黎孔平:「有些小孩可能一開始就悶悶在那裡,可是到後來他們說要打仗的時候,他會跳出來講說,為什麼你們要打仗等等之類的,所以比如說表達這件事,然後怎麼樣去解決問題,怎麼樣在沒有標準答案的情境裡,去發現應該要怎麼做。」平溪國小學生 洪錥嵐:「以前我不會想這個東西,這次就覺得很好玩,然後會覺得,要想到別人。」
 
把這些大人也解決不了的問題,端到孩子面前,不教他們,而是更費勁的引導學習。
平溪國小學生 賴奕寰:「還是你們缺什麼?我們可以給你們什麼?我們就失敗了,另一組就成功了,我們就用一個戰艦、一個軍隊、一台坦克車跟他換解藥。
讓孩子試著自己找出解決方案,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有想法、有表達才會有影響,有影響、有行動才會有改變。平溪國小學生何昀優:「一個人沒辦法解決的時候,可能還要去找其他人一起解決。」平溪國小學生廖亭宇:「平常因為感受不到,這些事情造成的後果,所以沒有想過,今天就是體驗到這些事情的嚴重性,然後就是學到要從中想辦法。」
 
不教 引導孩子學
這群孩子是創造力資優班學生,校方願意砸經費請團隊進校園,也是想讓孩子玩樂中學會彼此合作。平溪國小老師林佳琪:「每個人都很聰明,就有自己的想法,但是透過這個活動,他就是可以跟人家去協調跟溝通。」除了一天就能結束的遊戲,營隊才能做的長版遊戲,玩轉學校還樂於幫老師上課,希望更多老師帶更多孩子邊玩邊學,也不要害怕失敗。
 
玩轉學校創辦人黎孔平:「小朋友要學走路一定是先學跌倒,我們必須要誠實的接受,這一群孩子現在的狀態,那我們要去想辦法的事情是,我們可以怎麼樣幫助他們變得更好。」環境改變越來越迅速,孩子未來的工作,現在可能都還沒出現,希望帶給孩子解決問題、面對未來的能力,不論是教育現場或是社會企業,這場跨足體制內外的翻轉教育,正吹進台灣各個角落。【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玩轉學校#學習#遊戲#社會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599

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