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在地工廠 特意雇用白人狀況百出


發佈時間:2017/12/05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5 19: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一年多來始終強調「美國優先」,刺激經濟成長、創造雇用機會,不過川普的理想似乎已經和現實背道而馳,因為有越來越多批判聲浪從美國製造業界傳出,像是川普主張打擊非法移民,鼓勵多多雇用白人,不但讓人事成本提高,再加上製造業的工作低薪又辛苦,屢屢發生白人近來工作之後沒幾天就不見人影,甚至有企業發現來應徵的白人超過半數都疑似使用了違禁藥物,讓不少企業正面臨到人力不足的窘境!


 

市場分析師表示,自川普當選後股市行情就一直非常旺。川普高呼保護美國利益優先,大力推動製造業回流,以數據面來看前景一片看好。但事實上老闆們有苦難言,像是美國知名的腳踏車製造商肯特,目前已經傳到第三代的卡姆勒,早在九零年代肯特因為不敵「中國製造」的超低價優勢,不得不把美國的工廠關閉轉往大陸設廠生產。但隨後中國大陸人事成本不斷上漲,美國大型零售商也開始增加美國製商品的比例。再加上當時的南卡羅來納州州長,也就是現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的海利,宣布要大力支援工廠設備。

才讓卡姆勒決定再次把工廠從大陸遷回美國,3年前在南卡蓋了一間5600坪大的工廠,每年可以組裝35萬輛腳踏車,標籤則會印上「在美國組裝」的字樣。美國腳踏車製造商國際執行長卡姆勒表示,很高興能成為美國腳踏車產業再度復活的先驅。

強勢回歸首先碰到的難題就是美國人事費用過高,為此卡姆勒也做出調整,像是把原本要15個人來操作的流程用機器代替,現在只要一個人就夠。另外腳踏車的烤漆塗裝原本在大陸工廠是由員工來做,回到美國也全面改為機械化。而這種種改變,成功把員工人數縮減到140人左右,大約只有大陸工廠的一半。美國腳踏車製造商國際執行長卡姆勒指出,機械化很重要,為了縮減成本必須盡可能從各方面著手。
 

解決了人事問題,卡姆勒還得為零件來源苦惱。因為要製造出一台腳踏車,林林總總需要40多種零組件,而美國本土供應商開出的價格卻是亞洲製造的7倍。儘管卡姆勒目前還是固定從亞洲進口,但是川普已經放話,將要對廉價的進口商品課以高關稅。這可讓卡姆勒如臨大敵,因為一旦零件價格上漲推高成本,後果就是產品越來越不吸引人,失去競爭力!卡姆勒表示,美國消費者是否願意花較高的價格來買美國製造的商品?我們並沒有信心。

但美國製造業要面對的難題還不只如此,因為川普還主打另一項政策,那就是強化移民限制。打擊非法移民,讓另一間位在印第安納州做卡車零件的工廠很頭大。原本這間工廠工作的員工超過半數都是西班牙裔,並且是非法居留。自從川普上任後,當地的西班牙裔移民害怕被舉發,根本不敢來應徵工作。但隨著美國景氣復甦訂單量增加,工廠為了穩定供應,只好開始試著雇用白人。只是沒想到來應徵的白人有超過半數都不合格,因為藥物測試都呈現陽性。至於已經錄用進來的人許多不是嚴重遲到就是嫌工作太累,來幾天就不見人影,電話也連絡不上!

業者現在擔心,假使人力缺口遲遲無法填補,就算生意不斷上門還是可能會被其他競爭對手給搶走。卡車零件製造商老闆表示,上周就被大陸搶去一些工作,人力不足依舊是造成暫停,或全天關閉生產線的主要原因。刺激經濟成長、創造雇用機會,川普為了實現治國理念立場強硬,但這似乎已經和製造業的現實背道而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川普#美國優先#經濟#成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739

0.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