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人常莫名暴怒? 日本媒體探討求解


發佈時間:2017/11/17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7 20:30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覺得家裡長輩,常為了芝麻綠豆小事發脾氣嗎?現在我們可能要多點包容了。日本腦科學專家指出,雖著年齡增長,大腦額葉功能衰退,讓高齡者變得更難抑制自己的怒氣,因此情緒容易大爆發,不過長者自己認識到這點也很重要,專家建議長輩,生氣前先等個6秒鐘,讓大腦額葉發揮作用,自己也會跟著冷靜下來。


 

現在日本時不時,可以看到老人生氣的場景,電視台甚至收到觀眾寄來,大批類似的目擊案例。

藥局打工人員說:「客人大概60、70歲左右,到底為什麼生氣?我真的是一頭霧水,所以很害怕,不知道他的開關在哪啟動,又到底在氣什麼。」

動不動就為小事生氣,高齡者到底是怎麼了?根據NHK調查,有一半的65歲以上老人,常常或偶爾會壓不住情緒,爆發出來,且有3成的銀髮族認為,隨著年齡增加,更難抑制自己的情緒。
 

銀髮族說:「我有在兼職工作,一下子被很嚴厲的訓話,我就曾發火,想說也不用說成這樣吧!當店員很不客氣的時候,就會很氣,我會說幹嘛這麼不客氣,會覺得不能原諒,就會大爆發。」

年紀越大越難控制自己的脾氣,腦科學專家說,這其實是自然現象,人的憤怒由大腦邊緣系統支援,額葉則負責抑制憤怒,但額葉會隨著年齡增加功能減退,抑制能力降低,就變得不能控制情緒。

腦科學醫師加藤俊德說:「不知不覺大腦額葉功能衰退,變得無法抑制情緒,腦在不知不覺中衰退,自己認知到這點非常重要。」

除了腦功能衰退,生活環境變化也有關係。68歲的木村9年前退休,現在孩子已經獨立,跟太太2個人住,過去在職場幾乎沒有跟別人大小聲過,但太太發現退休後,他連芝麻綠豆大的小事都會生氣。

太太木村美智子說:「退休後,一起相處的時間增加,不過當時也不覺得他脾氣暴躁。」

一次老先生到銀行窗口,因為資料沒有準備齊全,遭辦事人員指責,果當場情緒大爆炸。

退休人士木村悅治說:「辭掉工作後退休,突然出現另一個新社會,在新社會我就只是個老頭子,就完全覺得被當成笨蛋,那個時候就會超生氣。」
 

專家指出,銀髮族退休後,人際關係產生變化情緒也容易跟著上來。

立正大學教授小宮信夫說:「高齡者會覺得自己過去怎麼對長者,現在的年輕人卻不這麼對自己,為什麼沒有像自己過去做的那樣被對待,過去和現在不協調。」

有的老人甚至因此演變成暴力犯罪,這位74歲的受刑人,原本在地方工廠做了40年,8年前因為年紀大而遭到裁員。

受刑人說:「被公司解雇後自己也變得很急躁,之後找工作也不順利,一天回到開除他的公司難掩怒氣,等到自己回神過來,已經放火燒了工廠。」

受刑人補充:「不可避免地累積壓力,一個人就這樣待著,就會變得情緒化累積壓力,也沒有地方發洩,最後導致犯罪。」
 

現在的IT社會瞬息萬變,網路、智慧手機對長輩來說都是壓力,到底要如何控制脾氣,專家建議生氣時先等個6秒。

憤怒管理協會代表理事安藤俊介說:「就憤怒管理的世界來說,生氣並不是壞事,而是對生氣的方法下點工夫。」

大腦額葉需要6秒的時間,才能抑制憤怒,只要過了6秒鐘,你生氣的程度也會減緩,不論上了年紀還是年輕人,都要學著控制自己的脾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長輩#額葉#生氣#情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562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