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抽象大師趙無極 亞洲大學辦回顧展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謝賢熺 連裕閔 潘裕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3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4 19:33

法國華裔重量級畫家趙無極2013年過世,享年93歲。他是華人在西方美術史上最重要的畫家,他的畫風從具象 到抒情抽象,有很多演變過程,透過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舉辦的回顧展,國人可以一睹趙無極藝術的精髓。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以趙無極回顧展為題,展出67件趙無極橫跨一甲子的代表作,其中元大基金會董事長馬維建的收藏,就占了二十多件,他也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趙無極收藏家。

這件趙無極1960年的創作是馬維建的第一張趙無極,1961年這張是畫家的抒情抽象時期作品。

元大基金會董事長馬維建:「趙老師把中國的草書融到了西方的抽象藝術上面,我很建議所有的觀眾來這裡的時候,自己花一點時間站在這畫前面感覺,可能大家全被趙無極老師勾圖的龍捲風狂草結構,大家不自主的身體會慢慢的會擺動。」
 

1961年畫的「向杜甫致敬」也是馬維建的收藏,畫中隱約見到中國房屋,以濃烈紅色藍色破除具象,同時還有趙無極獨到的甲骨文符號。

畫廊創辦人耿桂英:「他畫兩張愛國系列,1955年向屈原致敬,那張在夫人手上,唯一留在外面的是向杜甫致敬,這張是我從巴黎拍回來,講來會讓大家跌破眼鏡,那時候是法郎時代,台幣還很強,我130萬台幣拍到,亞洲金融風暴尾巴時(2008年),拍出兩億多台幣(香港佳士得)。」

展場可見趙無極15歲創作的靜物,完全是塞尚風格,畫風極成熟,兩張女性肖像畫於1942、1947年,是趙無極早期人物畫像,有馬蒂斯和畢卡索的味道,「樹下裸女」是東西方合壁的筆觸。

這幅「舞」在台灣首見是東方人物,1949年「黃色田野」也是首次曝光小幅的畫作,趙無極親筆寫上「有太陽時候的田野」,是畫家唯一用中文寫標題的作品。

展場中六連屏的水墨畫也是前所未見,這是趙無極第二任夫人陳美琴過世後低潮期所畫。紅色三連屏則是送給第三任太太,開幕式上趙夫人被連問數次不耐煩,推給馬維建來解釋。

元大基金會董事長馬維建:「趙老師說趙太太的個性是非常熱情的,而且她的個性非常率真的,就像這張畫他用了這麼紅的感覺,這就是夫人的個性。」

趙無極對朋友熱情、良善、大方,是個沒有架子的藝術家。
 

畫廊創辦人耿桂英:「很迷人,人家問錯話他哈哈一笑這樣子,他不會責備任何人的,他也不會給人家臉色的。」

元大基金會董事長馬維建:「我們在跟趙老師在法國上中國館子吃飯時,要結帳買單時,趙老師不讓我付錢,趙老師不會算算數,他會把口袋的皮夾拿出來,讓服務生自己拿錢,你說多少錢就從我口袋的皮夾自己拿。」

三樓幾件超大三連屏的作品,向莫內致敬結構壯闊,向好友亨利米修致敬,色彩線條迷人,三連屏還有一件「五月到九月」。

策展人呂亭瑤:「這幅他用了很多對比顏色,像黃色跟紫色,這麼強烈的對比顏色,可以讓你有種探險的感覺。」

台灣是全球收藏趙無極最重要的國家,但為什麼全台館場中是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爭取到趙無極回顧展的舉辦權呢?
 

元大基金會董事長馬維建:「我陪了夫人一起到亞大來,趙夫人對亞大專業印象深刻,對安藤忠雄的設計(美術館),他覺得跟趙無極的畫配在一起,會有很好的感覺呈現給觀眾。」

趙無極1921年生於北京,15歲考上杭州藝專,1948年移居巴黎,才華出眾,很快打入歐美主流畫壇。榮獲多國國家級獎章,晚年失智曾傳出家產糾紛,但這一切都無損趙無極在西洋藝術史上,佔有不可磨滅的重要地位。

畫廊創辦人耿桂英:「這次展覽很感人,趙無極從第一張到最後一張畫都出現了,沒有一個展覽是這樣子辦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藝文潮#趙無極#畫家#畫風#抽象#回顧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625

0.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