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19屆台北藝術節 台北核心、國際共製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謝賢熺 楊子毅 莊其源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9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0 15:01
圖/TVBS
圖/TVBS

2017台北藝術節進入第19年,經過多年努力,台北的城市藝術文化在亞洲佔有重要地位,在性格上更勝過砸大錢的香港藝術節,不但打開台灣知名度,很多國際製作也以台北為首站。

第19屆台北藝術節以「城市及其未來」為主題,邀請8國海內外藝術家來台展演。台德合作的「浮士德」劇本經過痛苦煎熬產生,由64歲的吳興國飾演浮士德。

 

浮士德編劇林秀偉說:「我同時面對歌德,和面對吳興國,我甚至連半夜夢到魔鬼來跟我說,你要寫這寫我這部份,你要寫我那部份,你這部份不能漏掉,所以這歷程大概有年之久。」

當代傳奇藝術總監吳興國說:「我現在是魔鬼的扮相,但是你看我這邊,其實是本來的老浮士德,有沾鬍子的,我現在把鬍子拔掉,戴上一個小面具,冠什麼也都換上了,黑的衣服你看,還有魔鬼的骷髏。」

「台北筆記」先在日本橫濱藝術節,以中文上演後才來台北,日本導演平田織佐和台灣盜火劇團合作,除了田中千繪是日本演員,其它全是台灣演員。
 

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耿一偉說:「台灣之前一直沒有節目,可以進去橫濱藝術節,因為橫濱藝術節是日本外務省辦的,台灣跟日本沒有邦交進不去,所以我們唯有透過平田的合作,我們才能進得去,然後這個戲的名字要叫台北筆記,因為我要讓大家知道,這個戲是台灣有關的。」

台北藝術節在耿一偉帶領下,用年僅3千萬台幣預算,做出亮眼成績。

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耿一偉說:「你一定要讓藝術家賺錢,藝術節一定要賠錢,因為藝術節就是請客吃飯嘛,我們能做的節目只有2100萬而已,2100萬1年做12個節目,包含國外的,那個意思是別人8千塊一桌,我們2千塊就要辦一桌菜,而且有雞有鴨有佛跳牆。」

北藝大戲劇系助理教授于善祿說:「我覺得有一點點跟當年林懷民老師,把阿喀郎汗(英國舞蹈家)找進來,進來台灣後,阿喀郎汗就在國際上引爆、爆紅了,我覺得現在台北藝術節就有一點點在做類似在做他的嗅覺、他的觀察。」

牯嶺街小劇場館長姚立群也表示:「很久很久以來我們知道有種亞洲熱在地球上發作,到現在台北藝術節,把這種效應表現出來。」

面對強大崛起的大陸城市藝術節,台灣在經費和館場上都難以抗衡,目前的優勢岌岌可危。

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耿一偉說:「我們的優勢也會不斷喪失當中,我們目前的優勢是沒有審批,我們更多自由表達的空間,如果沒有藝術節的話,這些團隊還辦法來台灣嗎?我跟你講絕對沒有辦法,因為如果沒有我們邀他們,他們是不會主動來台灣的。」
 

耿一偉6年任期在今年結束,台北藝術節繼往開來,做城市外交文化,如何為本土藝術團隊接軌國際市場?如何使用有限經費,做最大的藝術效益?是台北市民可以觀察期待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台北藝術節#藝術#浮士德#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575

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