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孕婦如何「養胎不養肉」 營養師建議這樣吃

編輯 詹詠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0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0 16:3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懷孕中的婦女,為了胎兒生長及發育,往往在懷孕期間不斷的食補,究竟孕婦該如何均衡飲食,達到養胎不養肉呢?
 
根據《營養師天團》鄭師嘉營養師指出,懷孕期間由於胎兒生長發育需求、基礎代謝率及心肺腎工作量的增加,造成孕婦的熱量需求較一般女性高。孕期當中,可能造成孕婦腸胃蠕動功能降低,到了懷孕後期胃容量縮少,可以少量多餐方式分配熱量,一天中三正餐搭配點心且定時定量,建議在睡前吃一份點心(例如一杯240毫升的牛奶或低脂奶粉3湯匙),以避免夜晚睡眠空腹過久,造成半夜低血糖。

 


 
營養師建議孕婦,挑選低GI食物並控制份量及提供飽足感為優先,孕婦可以多攝取膳食纖維與水分,膳食纖維來源很廣,例如新鮮蔬果、糙米、燕麥等,除了可以增加飽足感,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發生。另外,低GI醣類盡量選擇全榖類或原態未加工的碳水化合物食物,來替代精緻糕點、高脂肪、高熱量或濃縮型的食物。
 
營養師表示,孕婦要多補充3種營養素,分別為鋅與ω−3脂肪酸,以預防胎兒生長遲緩、免疫力下降以及影響胎兒腦神經發育,可選擇海產類攝取。補充葉酸,以預防胎兒的神經系統發育有缺陷。例如新鮮的綠色蔬菜、瘦肉等。補充鈣質,以避免新生兒骨密度降低及母親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例如牛奶、牡蠣、雞蛋、小魚乾、起司、優格、黃豆及豆製品。
 



為了孕育健康的胎兒,營養師指出,懷孕期間孕婦體重增加範圍在10至14公斤內,建議第一到三個月增加2.5公斤、第四到六個月期與第七個月之後,分別各增加5公斤,若懷孕初期,孕婦BMI大於24則需適當減重,以避免產生妊娠糖尿病,造成嬰兒長期的健康風險,且可能造成胎兒缺氧,嚴重甚至死亡。
 
在懷孕期間少量多餐、均衡飲食、定期產檢,希望每位懷孕的媽媽都擁有健康的身體,並順利產下頭好壯壯的寶寶。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孕婦#懷孕#胎兒#營養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598

0.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