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月經遲遲不來 少女罹罕見處女膜閉鎖


發佈時間:2017/07/19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9 15:1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一名13歲少女第2性癥發育,月經卻遲遲沒報到,後來因腹脹半年就醫,發現腹部有囊狀病灶且有水腎,檢查發現是罕見的處女膜閉鎖合併陰道橫膈,呼籲父母提高警覺。

收治患者的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林介文今天表示,該名少女最初因腹脹就醫,經檢查過後發現有子宮陰道積血,高度懷疑是處女膜閉鎖造成陰道出口阻塞,隨即安排手術將處女膜切開,卻未見經血流出。

 

林介文指出,隨後會診婦產科醫師以手指內診,才發現少女不僅有處女膜閉鎖,同時合併有上陰道橫膈,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陰道橫膈打開,排出經血約1200 c.c,術後2天順利出院。

林介文表示, 女性生殖器官發育異常的發生率約為2%至3%,其中「處女膜閉鎖」算是最常見的陰道阻塞,發生率約千分之1至1.6萬分之1,若未正確治療,會引起子宮積血、輸卵管血腫或子宮內膜異位等,影響生育能力,也會因經血累積於陰道,導致壓迫腸子、膀胱、尿道,產生腹痛、排尿困難等症狀。

林介文指出,處女膜位於陰道口與陰道前庭分界處,是環繞陰道口的一層薄膜狀組織,處女膜上有一個圓孔,可讓經血流出,若先天沒有這個圓孔,即是處女膜閉鎖,治療時只需以手術採十字形切開即可。
 

不過,林介文表示,該名少女不僅處女膜閉鎖更合併上陰道橫膈,更罕見,發生率約為2.1萬至7.2萬分之1,目前在國內外文獻中,處女膜閉鎖合併陰道橫膈的病例僅個位數。

林介文呼籲,現代女性初經時間已有提前趨勢,家中少女的父母或照顧者應格外當心,若少女第2性徵已發育卻遲遲沒有月經,甚至合併腹脹腹痛,頻尿便秘等狀況,有可能是陰道出口阻塞,應至小兒科或婦產科診所檢查。(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月經#腹脹#囊狀病#水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848

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