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國兩制50年不變? 香港回歸20年已不同


發佈時間:2017/06/28 21: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30 22:4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香港回歸快要滿20年了,當時中國大陸承諾讓香港採取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時間才過不到一半,政治動盪和始終居高不下的房價,讓不少香港人有了出走的念頭,台灣也成為熱門的移民地點,有更多的香港人在回歸20年後,依然在擁抱祖國和爭取更多自由間掙扎。


 

從1997回歸那天算起,已經要20年了,這天的到來,讓香港人五味雜陳!

香港歌手何韻詩:「我們不是很確定,我們的根源到底從哪裡來,我們不是真的從中國大陸來的中國人,我們也不是英國人。」

1841年開始被英國殖民,超過一個世紀過去了,香港從小漁村變身國際金融中心,引進西方設施和法律,享有有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直到1984年,又是另一個轉捩點。
 

新聞旁白:「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北京承諾香港,未來50年能像英國殖民時期一樣運行。」

照理來說,殖民時期的生活應該能持續到2047年,但現實往往更加殘酷。2014年數十萬香港人走上街頭,反對大陸掌控觸角延伸,要求「真民主、真普選」,佔中行動正式引爆,長達79天的抗議活動,商業旺區幾乎被癱瘓,警方出動催淚瓦斯鎮壓。

香港歌手何韻詩:「一切來得太快了,香港政府處理的方式,對我們來說完全無法接受!」

香港歌手何韻詩不顧公眾人物的身分,站出來力挺雨傘運動,從那天開始被北京封殺,贊助、廣告、代言全沒了,但她並不後悔。

香港歌手何韻詩:「我想我有義務要做對的事。」

雨傘革命之後,又發生銅鑼灣書店事件,母公司股東桂民海在泰國失蹤,後來證實遭到大陸拘留,他的女兒受訪時直指英國為了貿易利益,把當初的承諾全部拋在腦後!

新聞片段:「(桂民海的女兒說)21年前,當時的英國首相John Major,在中英聯合聲明中保證,英國會繼續維護香港的自由,不受專制的鄰居侵害!」
 

香港人擔心,所謂地法治和出版的自由已經死亡,7月1日就要就任的香港新特首林鄭月娥說,作為一個行政長官,她有義務表達香港人的不安,但還是要尊重內地的法制。

候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我們有義務維護香港的制度,但我們不宜介入內地,或挑戰在內地發生的事。」

說好的50年不變,才過了不到一半,香港政治已經出現變化。

CNN記者:「從回歸後那陣子開始,香港人一直在尋找,尋找自己的文化認同,他們的未來政治定位,以及什麼時候這個特別行政區將變得不那麼特別。」

而最根本的居住問題,更壓得他們喘不過氣,過去20年來房價飆漲將近8成,中產階級省吃儉用買磚頭,但什麼時候才買得起一個窩,這天根本遙遙無期。
 

新聞片段:「現在香港的房價,已經是一般家庭年收入的19倍了。」

不安的政治和超高房價,讓香港人有了出走的念頭,香港中文大學統計民調顯示,每5個人香港人就有2個想移居海外。在自由和擁抱祖國間掙扎,回歸20年後,香港或許還是香港,但2047年之後又會怎麼樣,誰也說不準!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回歸#20周年#一國兩制#出走#自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7

0.0450

0.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