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 縱膈腔檢查利器


發佈時間:2017/06/22 0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2 09:53
圖/TVBS
圖/TVBS

開刀切片是縱膈腔病變檢查病灶的傳統做法,但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可免除開刀及傷口疑慮,不用在手術房執行,當天檢查後就能返家。

邱姓婦女1年前因長期咳嗽就診,經胸腔電腦斷層發現有縱膈腔淋巴結病變,接受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後,確診是類肉瘤,治療後持續追蹤。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柏嵐指出,確認縱膈腔淋巴結病變是否惡性,傳統做法是開刀切片做病理檢查,卻有麻醉插管風險及術後恢復等問題,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是更為妥適的方法。

他說,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是利用超音波探頭,進行肺實質與氣管組織的橫斷面掃描檢查,對氣道壁各層結構具有極高分辨率,也可判斷腫瘤對氣道壁的浸潤深度,及擴展檢查範圍到氣管管腔,且能檢查原傳統支氣管鏡無法目視的病灶,評估氣管外鄰近血管、淋巴結病變的位置和大小。

他指出,超音波探頭的導引,同時可對特定病灶進行細針細胞抽吸及組織切片,診斷率高達9成。目前執行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的臨床應用,主要是縱膈腔腫瘤與貼近氣管的肺部腫瘤、良性縱隔腔淋巴結病變、肺部腫瘤對支氣管壁與淋巴結的侵犯程度等3項。
 

蘇柏嵐表示,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具有低侵入性及高診斷率的優點,是目前胸部疾病診斷及治療的趨勢,未來可幫助更多被懷疑有縱膈腔腫瘤的病人。(中央社)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切片#病灶#超音波#支氣管內視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9

0.0442

0.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