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佛朗明哥起源自它? 有一說千年霍塔舞曲


發佈時間:2017/06/09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9 21:22

西班牙的舞蹈舉世聞名,其中佛朗明哥舞更被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不過佛朗明哥的起源是什麼呢?有人認為是一種流傳上千年的舞蹈「霍塔」,「霍塔」在阿拉伯文中是跳躍的意思,這種舞起源於西班牙東北部的亞拉岡省,風行歐洲、拉丁美洲,甚至菲律賓,它啟發李斯特譜出「西班牙狂想曲」,還吸引聖桑流連亞拉岡,現在,曾三度提名奧斯卡的西班牙導演,卡洛斯索拉,再度跨越了藝術的界線,引領觀眾欣賞這種愛神香頌的天籟與歡愉舞蹈。


 

想到西班牙的舞蹈,我們會想到佛朗明哥,但其實西班牙的民間音樂與舞蹈,還有一個無可忽視的存在,叫做「霍塔」。「霍塔」是一種3、4拍或說是8拍的快速舞曲,它源自於西班牙東北部的亞拉岡省,以歌舞傳頌民間傳說與軼事,比方說戀愛的甜美、還有婚喪喜慶,更有大量霍塔舞曲吟唱著游子對於故鄉的思念。

曾在1984年以佛朗明哥電影「卡門」,入圍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的西班牙大導演,卡洛斯索拉,以84高齡再度拍攝以舞蹈為主題的電影,他全心回歸到故鄉亞拉岡省的霍塔舞曲。

電影《超越佛朗明哥:索拉的霍塔舞曲》:「何必虛度光陰去探詢已知的事?何必浪擲時光去窮究人生答案?誰人能回答?誰又能解答你了然於心的事...。」
 

索拉邀請西班牙頂尖的音樂家與舞蹈家,在這部電影中獻藝,並以精心設計、流暢無比的運鏡與剪接,讓螢幕前的觀眾也能如臨現場般,感受這項西班牙國粹與它的前世今生。

西班牙藝術公司總監蘿拉泰亞達:「在過去,霍塔是一種示愛的方式,因為傳統男女授受不親,要跳舞時才有機會接近,然後藉機『眉目傳情』,如今完全不同了,這年頭,跳舞不是為了求愛,現在舞者跳舞時要分開,彼此的動作猶如鏡中反射。」

霍塔的語言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不斷演變,並且開枝散葉,它是千年傳統的樂音與跳躍,也能呈現新穎的藝術層面,就像電影一開場,這群舞蹈教室的孩子,他們學習一段又一段傳統的霍塔舞曲,也終將演繹出代表自己世代的語意,索拉用鏡頭述說著任何形式的藝術文化都必須接地氣,融入市井生活,才能生生不息。

圖/臉書 光點台北SPOT-Taipei(台北之家Taipei Film Hous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西班牙#舞蹈#佛朗明哥#文化#起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8

0.1177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