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雄不會逃…麥當勞爆炸案25週年 他還在大家心中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9 14: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9 15:13
圖/擷取自影片
圖/擷取自影片

民國81年4月28日,那天晚上,台北市陷入一片惶恐之中…當時29歲嫌犯陳希杰,在麥當勞台北民生店男廁放至「水銀炸彈」,留下恐嚇信,揚言炸掉麥當勞進行極端報復;時任保一總隊派駐刑事警察局防爆小組的楊季章、劉應中等人前往,當時楊季章自告奮勇,趕離所有同仁和記者,隻身前往廁所進行拆彈,不料炸彈引爆,他雙手炸斷、倒臥血泊,因公殉職。當年,他只有24歲。

「今天我值班,由我來吧!」這是楊季章向同仁說的最後一句話。民國81年4月28日,麥當勞台北民生店的炸彈案撼動整個社會,麥當勞總公司在下午5時左右,接到歹徒寄出的恐嚇信及錄音檔,要求麥當勞付贖金600萬,否則就要進行「極端報復」;果然,警方在民生店的男廁天花板,發現一枚水銀炸彈。

 



這類炸彈只要一有晃動,就會立刻引爆,「沒有一個人、一種裝備可以抵擋它的威力」,當時楊季章認為當天是他值班,自告奮勇前往拆彈,他驅離所有同仁和記者,穿上厚重的防爆衣,一個人走進男廁。

面對眼前這個隨時能取走自己性命的怪物,身上背負警察的天職與責任,他沒有恐懼的理由,克服了心理障礙,著手進行拆彈作業;不料在晚間7點多,楊季章突然大喊一聲「隊長!」接著傳來巨大的爆炸聲,威力將門都震飛,搭檔劉應中衝進廁所,只看見楊季章雙手被炸斷,防爆衣炸開,全身是血倒臥。
 



頓時之間氣氛凝結,劉應中失控崩潰,扛著楊季章衝出麥當勞,沿路狂喊「救護車快點!」緊急將他送往長庚醫院,但仍然宣告不治,24歲的生命就此斷送;而歹徒在事發前幾個小時,在松仁路草叢中也放置同款炸彈,並附上拆彈說明,可惜當時沒有找到,爆炸後幾小時才被發現,順利拆彈。

如今事件過了25年,NPA署長室28日貼出事件影片緬懷這位英雄,感性寫著「季章,在天上的你還好嗎?我們不曾遺忘我們共同守護正義的回憶。」不少警察同仁紛紛轉發,回顧那一夜楊季章的勇敢,那一夜台北的不平靜,向那晚的英雄致敬。



同年5月26日,主嫌陳希杰和共犯潘哲明落網,陳希杰遭判無期徒刑,潘哲明判15年6個月,而殉職的楊季章獲得時任總統李登輝頒發「忠勇足式」輓聯,並晉升一線四星分隊長,也是第一位入祀忠烈祠的警察,楊家人收到政府給的700萬撫卹金,麥當勞也給了200萬慰問金;事件過後,曾是國安人員,在總統府負責拆彈任務的楊爸爸,再也沒進過麥當勞,楊媽媽因此得了憂鬱症。

爆炸案發生後,當時的刑事警察局長盧毓鈞,制定了「因公殉職人員遺族生活慰問辦法」,徹底改進防爆人員的裝備與訓練。自此警方防爆人員幾乎達到「零傷亡」的紀錄,刑事局也一併提高危險加給的待遇;「楊季章用他的死,換來弟兄更安全的執行任務」


 
【延伸閱讀】
蘇霈星路不順 情路坎坷 警察男友殉職

招呼客人 蘇霈不在乎異樣眼光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麥當勞#爆炸案#楊季章#警察#殉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0701

0.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