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角落正能量/即使只剩一條腿 我也要幫助更多人

記者 陳則凱 呂家慶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8 13: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3 18:12

熟練的將咖啡豆放進磨豆機,隨著咖啡豆磨成粉末,磨出濃郁咖啡香,頓時香氣充斥在整個空氣中,接著把咖啡粉放進濾紙中,以畫圈的方式由內向外注入熱水,讓每一吋的精華都可以被汲取到下方的咖啡壺,「這是我昨天烘焙好的耶加雪菲,大家品嚐看看。」羅大哥話說得很慢,就像他用心沖泡每一杯咖啡的步調一樣,聲音略帶沙啞,好似羅大哥歷經風霜的人生。


本名羅臺盛的羅大哥,三十年前從事下水道工程的工作,因為吊車掛勾突然斷裂,上方的涵管向下砸傷到羅大哥的左腳,導致左膝下截肢,受傷後的羅大哥,因為裝上義肢,沒辦法繼續從事粗重的工作,對於未來的徬徨無助,他失意過、怨懟過,但為了照顧家人,必須提振精神,扛起家中的經濟重擔。

 

羅大哥的太太原本就患有青光眼,卻苦於當時沒有健保給付,無法負擔龐大的醫療費用,等到有健保給付時,其中一眼的視覺神經已經萎縮到無法治療的程度,到了現在太太的眼睛接近全盲,完全沒有工作能力,平時也只能靠著熟識環境的知覺打理家務;而出生後就弱視的兒子,需要借助機器閱讀文字,目前正在報考公務員,羅大哥欣慰的說,希望兒子朝著他想努力的方向持續前進。

避免老是待在家裡,帶給兒子不良的影響,羅大哥於是到社區大學上了一年的咖啡課程,這才發覺原來咖啡有不少奧妙的學問,除了課堂之外,便開始學著自行採買生豆、烘焙咖啡豆、專研沖泡的技巧,在不斷的嘗試後煮出他覺得最好喝的咖啡,原本只是煮給朋友品嘗,後來把電動代步車改為行動咖啡攤,在路上賣起手沖賞味咖啡,每一杯咖啡,都充滿生命的力量,而這個咖啡攤,是羅大哥對於未來人生的奮力一搏。

雖然後來隨著媒體的曝光,讓羅大哥的咖啡攤生意好過一陣子,但身體上還是無法負荷,因為久站使得膝蓋與義肢接觸的關節越來越疼痛,加上年邁的體能狀況不佳,讓羅大哥不得不先停下腳步,暫時將咖啡攤的生意給收起來;羅大哥改以工作室的形式來繼續經營咖啡的生意,一方面是讓老顧客可以持續品嘗賞味咖啡,另一方面是提供給朋友們一個可以談天說地的地方。
 

〈 照片經羅臺盛本人授權使用 〉 

之後在朋友的推薦下,羅大哥接觸了手搖車和瑜伽,出發點只是希望能調適好自己的體能狀況,但在裡面認識了許多擁有相同經歷的朋友,羅大哥才發覺,許多人都在努力的向前走,想要跳出原有的框架、活出精彩的生活,「既然我有能力,就來幫助他人吧」。羅大哥從此投入志工行列,一有義賣會,就在現場泡起賞味咖啡,透過咖啡鼓勵他人,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目標,走出困頓;而羅大哥的夢想是未來等到兒子的工作穩定後,他能背著賞味咖啡,騎著手搖車去環島,沿途泡給想要品嚐他咖啡的人。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咖啡#身心障礙#正能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804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