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全球最大首度啟用 核融合:乾淨能源


發佈時間:2015/12/11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2:5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巴黎氣候峰會進入最後倒數階段,全球都在看各國究竟能不能達成限制碳排的協議,大家的糾結最主要就在擔心發電不足,但是就在昨天(10日),德國可能已經展示出解套的方法,全球最大的核融合反應爐W7-X首度正式啟用,因為他是以太陽做為靈感,所以又叫作「仿星器」,藉由攝氏1億度的高溫將氣體變成電漿的狀態,離子互相撞擊就能產生巨大的能量,由於零碳排又不像傳統的核能有幅射廢料問題,號稱最完美的替代能源。


就是那道光象徵著希望,取之不盡的乾淨能源可能不再只是遙不可及的夢,由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歷時19年打造出的全球最大核融合反應爐,10日第一次正式啟動,研發團隊興奮不已,舉起香檳以及酒杯慶祝,科幻電影的情節真實上演。

W7-X計畫負責人:「核融合就是未來的希望,絕對值得繼續研究,我們必須對它有信心,如果成功的話,把所有的要素集結達成核融合,將擁有豐富、乾淨且氣候平衡的能源。」

電影片段:「博士我們成功達成核融合反應,太陽的力量就在我的掌中。」

原理就和太陽一樣(英國核融合),核融合顧名思義就是將原子加熱變成電漿的狀態,再藉由離子撞擊融合產生巨大能量,這種技術不同於傳統核能,以分裂原子的方式發電,不只零碳排,更不會產生輻射廢棄物,號稱最完美的能源替代品。

核子物理學家:「我們的實驗中使用的氣體還不到1張郵票的重量,就算通通燒掉也不會怎麼樣。」

獨特的發展潛力讓核融合成為全球科技強國,爭相競逐的目標,然而德國這個名為W7-X又稱「仿星器」的反應爐,卻可能成為這個未來能源的關鍵里程碑。

旁白:「50個怪異扭曲超導磁體,看起來就像雕刻品,而非精密工程。」

看起來就像一個甜甜圈,W7-X寬約16公尺,造價11億美元,相當台幣360億元,這個仿星器反應爐是讓核融合反應,能夠穩定進行的重要容器,因為氣體要維持在電漿狀態,溫度得要高達攝氏1億度,這樣的極端炙熱必須以超導磁體控制,而過去各國打造的融合反應爐維持時間最長頂多6分半,但W7-X卻能達到30分鐘。

氣候與能源專家:「打從我出生以來,他們就一直說核融合大概再20年到30年就會成功,我們並沒有更靠近核融合這個夢想,我認為這仍然是個白日夢,相反地我們經歷過許多核能噩夢,包括福島核廢料、車諾比。」

對於核融合,物理學家信心滿滿,但許多專家仍不看好,畢竟W7-X雖然已經可以啟動,但目前仍然沒有產出任何能源,要達到發電量大於用電量,研發恐怕還得花上幾10年,然而氣候變遷已經迫在眉梢。

阿爾卑斯山登山嚮導:「可以看到冰川就在那裡。」

擁有35年資歷,阿爾卑斯山嚮導手指冰川15年前它們曾經遍布這整座山頭,但如今卻只剩下山頂一小塊,全球暖化的影響,在這個地方光用肉眼就能分辨出來。

冰川學家:「冰川讓隱形的影響通通現形,我說的是氣溫、能源、溫室氣體,現在看到的就是這些導致的結果,如果氣候不利於冰川,它就會消融改變地貌。」

半島電視台記者:「這實在驚人,這麼大量的冰就這樣消失,我站的地方1820年曾是冰川的表面,現在已經降到數百公尺下那裡。」

氣候專家拍下縮時影片,可以看出冰川不只明顯下滑,而且體積也不斷縮小,暖化帶來的衝擊不只高海拔,高緯度地區感受也特別深刻,位於阿拉斯加北部,孤立海上的偏遠小島希什馬廖夫,堪稱北極圈劇變的指標代表,近年來海平面快速上升,侵蝕陸地、捲走民宅,就算當局築起防護,但效果依舊有限。

希什馬廖夫居民:「我祖父母的房子曾經就在這裡,但大海把它帶走,我們看著它掉進大海裡,卻無法做任何事情。」

據調查北極暖化的速度是全球其他地方的2倍之多,希什馬廖夫居民2002年曾投票決定要將村子整個遷到內地,但10多年過去了,所有人幾乎都還留在原地,就是不願拋棄家園,這塊銀白大地求生本就不容易,如今加上氣候變遷,生存勢必變得更加困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1

0.0657

0.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