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菜「熱量」排行 榜首「筍絲蹄膀」破4千卡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8 13: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8 13:46

過年圍爐少不了佛跳牆、米糕、蹄膀等這幾樣菜,有營養師整理了15道菜的熱量排行榜,有勾芡的佛跳牆居然不是冠軍,反而是蹄膀由於本身油脂就多,一份1500克就有4103卡,營養師建議,豆魚蛋肉類可以吃一個手掌大小,蔬菜則是1.5個拳頭的量,注意適量飲食。

圖/TVBS

 
民眾:「佛跳牆我個人喜歡,所以我可以(過年會)選擇佛跳牆,(哪個熱量高)佛跳牆吧,感覺裡面東西很多。」

過年圍爐總是大魚大肉,尤其佛跳牆米糕蹄膀等,這幾樣菜少不了上桌,但有想過熱量有多高嗎,有營養師整理過年15道菜排行榜,熱量冠軍由筍絲蹄膀拿下,一份1500克就有4103卡,第二名則是臘味米糕,接著是獅子頭,反觀佛跳牆一般認為,有勾芡裡頭料又多,熱量應該最高,但僅排第四名2532卡,營養師說和市售的重量有關,再加上蹄膀本身油脂就多。

圖/TVBS

營養師高敏敏:「佛跳牆的話,你勾芡不要勾那麼嚴重,那你的量能夠,不要透過油炸,就盡量不要油炸,那其實重點主要是,希望大家如果可以自己煮火鍋的話,那當然是最好。」
 

至於第二名的臘味米糕,1000g就有2607卡,如果上頭換作紅蟳,等其他配料,是否熱量就會大幅下降。

營養師高敏敏:「米糕製作過程,它一定會有些,用油下去烹調會去炒,所以米糕本身熱量就滿高的,並不是臘肉本身在提高,這個熱量很多,那其實也不妨告訴大家,臘肉其實本身也是屬於,加工製品的肉類。」

圖/TVBS

根據衛福部調查,每年過年結束後,民眾平均會增重2公斤,營養師建議,澱粉吃八分飽,豆魚蛋肉類,可以吃一個手掌大小,蔬菜則是大約抓1.5個拳頭,同時飲料還是選,無糖飲品或乳製品最好,過年全家人團聚,大吃大喝還是要注意適量,以免吃完熱量爆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佛跳牆#米糕#熱量#營養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715

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