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泰國王后座車遭攔  示威者豎「三指」抗議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6 10:02

泰國反政府學運抗爭已經持續3個月,示威民眾除了要總理帕拉育下台,另一個重要訴求就是皇室改革。近日泰國王后座車被攔阻,民眾比出「三指反抗手勢」,當面向王后嗆聲;泰皇在出席先王蒲美蓬逝世4週年紀念活動時,皇宮外抗議聲也不絕於耳。週三,數千抗議民眾包圍了總理官邸,隔天清晨4點,泰國政府就宣布曼谷進入緊急狀態,禁止5人以上的集會,而且也不准電視和刊物,報導危及國安的敏感訊息。緊急命令一實施,警方立刻就逮捕了3名學運領袖,由此可見,總理帕拉育已經感受到了威脅。

圖/達志影像路透

泰國王后蘇提妲的車隊,在經過反政府抗爭人群時,遭攔車抗議,民眾比出「三指反抗手勢」,表達他們反權威的態度;面對這尷尬的場面,王后依舊面帶微笑,朝車外揮手致意。

 

泰國民眾:「他們被灌輸了,皇室對國家沒有任何價值的觀念。這是他們的觀念,他們也有權抱持這樣的想法;但如果其他人和他們的意見不同,也不該被當成是敵人‧」

泰國國王瓦吉拉隆功,在疫情期間到德國避難,他和家人在上周末返國,示威民眾就守在皇室車隊行經的路線抗議,學生也朝警察潑灑藍色油漆,要求政府釋放被捕的同伴。警察當天又逮捕了21人。

抗議民眾:「我不害怕,因為皇室不能凌駕憲法,事情本來就該這樣,其他發展中國家都是如此,但我們國家卻不是。我們抗爭是為了更好的國家,為了我們的將來,我們沒有錯事。」
 
學運成員 圖卡塔:「警察要逮捕抗議領袖,所以他們使用暴力,其實根本沒有必要。」

週三,泰國國王出席先王蒲美蓬逝世4週年紀念活動,皇宮外也是抗議聲不斷。泰國憲法明文規定,禁止民眾批評或是污辱皇室者,否則就要面對嚴重刑責,泰國人以往對皇室噤若寒蟬,但現在竟然屢屢嗆皇室,可見反皇室情緒已接近沸騰。

反政府運動領袖 納帕:「我們必須讓皇室和大家都清楚,我們是帶著敬意進行抗爭,我們要求改革制度,讓國家變得更好。」

週四,數千名反政府的民眾,包圍了政府大樓,要求現任軍政總理帕拉育下台,他們同時要求修改憲法,削減泰國皇室的權利和支出。這場由學生發起的反政府運動,從七月開始至今已經持續3個月,街頭抗爭的能量一天比一天強。

記者:「現在我們離總理官邸,只有100-200公尺的距離,這很有象徵性,因為那被民眾視為獨裁的種子,當然不只是獨裁,那裡是軍事和獨裁的綜合體,這些人反對獨裁。」

街道的另一邊,則聚集了大批的保皇派人士,他們反對皇室改革,與要求皇室改革的民眾對峙,雙方一言不合就拳腳相向。

泰國保皇派人士 蒲特琶德:「我們散佈在很多地區,因為我們希望到處都看得到"黃衫軍",這樣國王和全世界就能看到,泰國是心存皇室的。」

 
泰國政府在當地時間週四清晨4點,突然宣布曼谷進入緊急狀態,禁止5人以上的集會,街頭抗爭運動的領袖們,也立刻解散民眾,避免引發衝突。

曼谷市副警察局長發言人 :「我們拘留了抗議民眾,他們違反了緊急狀態命令,這被視為是犯罪,警察可以逮捕他們。我們逮捕超過20人,我們是依法行事。」

警方逮捕了三名學運的領袖,其中也包括那位勇敢宣讀「皇室10項改革」訴求的學生領袖「帕莎努亞」,她被警方架抬上車離開。緊急命令還包括了禁止電視台和所有刊物,報導危害國家的安全的敏感訊息,這項定義模糊的限制,恐怕會成為官方箝制言論的最佳工具。

過去三個月,總理帕拉育一直對抗爭運動,採取溫和的態度;但週四下達「緊急狀態」命令後,學運領袖們立刻被逮捕,可見帕拉育已經感受到威脅。曼谷的街頭雖然暫時恢復平靜,但學生要求改革的決心十分堅定,街頭的抗爭若是再起,泰國政府會不會走上鎮壓一途,國際社會也持續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泰國#皇室#憲法#學運#帕拉育#緊急狀態#曼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623

0.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