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放美豬牛蔡駁「交換說」 人民更關心的是這個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2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22:57

政府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後,台美雙邊協定真的會有譜嗎?但現在不管是FTA或BTA,具體進度還說不準,總統蔡英文則是強調沒有所謂的「交換說」,但即便是基於國際標準跟經濟利益,這樣的開放對於國人來說,似乎還是充滿問號。

圖/TVBS

 
民進黨立委(2012):「反對瘦肉精。」

這是2012年馬政府時期,豬農上街,抗議政府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

國民黨立院黨團(2016):「美豬來台,林全下台。」

 
抗議民眾(2016):「警察開門。」

四年後,民進黨執政,豬農再度集結,這回是為了抗議政府有意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而來,而如今。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8/30):「拒絕瘦肉精。」

圖/TVBS

台北市議會(8/30):「拒絕瘦肉精。」

澎湖縣議會(8/30):「拒絕瘦肉精。」

美豬美牛擋不住,地方縣市掀起反對聲浪,但這個敏感議題,藍綠從挺到反,角色改了又換,但人民關心的始終是食安。

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學校的處理是說,我從菜單上面去做一些規劃,就是盡量不要用這些丸子類的,以原形原物為主,然後廠商也給我們聲明,要用國產的豬。」
 

記者黃琲茹:「美豬美牛開放進口之後,家長最擔心的,應該是這些肉品,會不會進入學校的營養午餐裡了,其實教育部第一時間已經行文要求學校,一定要使用國產的豬跟牛,不過僅限於生鮮的肉品,意思就是說,在加工肉品的部分,還是得靠學校來自行把關,不過美豬美牛議題,台美已經討論了17年之久了,不管是因為國際標準,或者是時空環境的不同,或者真的是『昨非今是』政策急轉彎,這當中都有不少的政治角力。」

門戶大開釋出的善意,真能「換」到台美貿易協議嗎?經濟部在美方視訊會議中提到,台灣已經做好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的準備,美方雖然給予正面回應,但說穿了,台灣只是換到BTA的談判門票,而進入《台美自由貿易協議》,政治敏感度高,更不是說簽就簽。

圖/TVBS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我們大概有四成出口,是中國大陸的市場,那中國大陸會有沒有可能,採取一些反制的作為,因為我們如果簽了,這種雙邊自由貿易協議,它對我們未來也許能加入,一些區域經濟合作組織,它至少有一種所謂的示範作用,因為總會覺得,你已經跟美國簽了這種,高規格的這種自由協定,它當然很樂意再讓你加入,其他的這些組織,台灣過去大概出口到美國,主要都以資通訊產品為主,大概占了將近三成到四成左右,但問題是這些資通訊產品,其實出口到美國,目前大概相關的這些產品,都是零關稅的部分,所以其實說真的,你真的跟美國簽了這種,所謂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時候,對於我們大宗出口來講,它其實幫助可能,沒有想像中那麼的大。」

蔡總統的支持「國際標準」,與國內民情仍有落差,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卻以行政命令「先斬後奏」,也引發論戰。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李正修:「他應該知會國會,應該知會在野黨,讓在野黨跟全民,知道有這樣的事情,到快年底再正式宣布都沒有關係,因為畢竟你現在宣布,是明年一月一日實施,那為什麼不敢溝通,我們跟美國之間的,經貿協定的談判,一直因為美牛美豬,這個進口台灣這件事情,受阻多年,國與國之間的這個談判,其實就是給跟拿的,這樣的一個妥協,我們的確也真的很難擋住,美國這樣的要求,可是我們有換到什麼,這個是我們必須要考慮的。」

美豬牛禁令放寬,即便在科學檢驗上站得住腳,但國人從台灣面臨什麼國際局勢,非開放不可到產業可能面臨的衝擊,甚至是食安問題,都充滿疑慮,政府所謂的溝通,人民感受似乎總有一段距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萊豬入台

#美豬#交換說#瘦肉精#進口#台美雙邊協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746

0.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