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較量「火星任務」 美.中.阿聯搶七月登場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2 20:00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中國史上第一次的火星任務,宣告準備就緒,探測車即將如期發射升空。目前推算,火箭穿越大氣層之後,以每秒4.8公里的速度衝向火星,一抵達目的地,必須急踩煞車降到零。這段過程堪稱恐怖七分鐘,如果沒有急煞成功,探測器就會跟火星擦身而過。而今年的七到八月,剛好是地球跟火星距離最靠近的時候,每26個月才有這麼一次。因此,美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都選在七月登陸火星。

大陸長征五號火箭即將發射,這次是要搭載中國史上第一次執行的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預計探測器明年二月抵達火星引力場,藉由火星引力進入火星軌道,但如果這個「捕獲」的動作失敗,探測器就會跟火星擦身而過。

 

中科院院士 包為民:「所以這個『捕獲』很關鍵,捕獲以後就進入火星的循環軌道,再經過多次的調整就進行環繞探測了。」

火箭穿越大氣層之後,以每秒4.8公里的速度衝向火星,一抵達目的必須急踩煞車,把速度降到零,然後打開降落傘,這段過程堪稱是探測任務中,難度最高的「恐怖7分鐘」。緊接著探測車著陸,光是這個的動作,模擬上百次。

中科院航天科技委主任 包為民:「這個時候已經速度很慢了,100米還能夠懸停,懸停就相對地面的速度就是0了。」
 

落地火星表面後,探測器就會釋放出一輛火星巡視車,展開地貌特徵研究等多項任務,預計將停留90個「火星日」。

中科院院士 包為民:「火星的一天比地球的一天略長一些,大概是24小時40分鐘,我們說90個『火星日』,也就是我們地球上三個多月的時間。」

今年七到八月剛好地球與火星距離最靠近,是個最適合登陸的機會,每26個月才有這麼一次。美國當然不會錯過,正在積極組裝測試,重達1,043公斤的毅力號探測車,而且,這次會再多一台探測儀,一起執行任務。

CNET主播:「火星2020探測車任務,也將在火星上稀薄的大氣中,測試兩項新的科技,包括首款的輕型直升機,實驗性的方法,利用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製造氧氣,兩項技術都對,計畫未來的火星任務很有幫助。」

探測車與直升機會一起由擎天神5號火箭發射升空,預計2021年2月18日降落在火星的傑澤羅撞擊坑,開始一系列的探鑽工程。美國早在1976年9月,就登陸過火星,也是第一個拍下火星表面照片,傳回地球。今年想緊追美國步伐,同場競爭的還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他們將由日本三菱重工的H2A火箭,於7月15日清晨5點51分,從鹿兒島的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搭載阿聯的希望號探測器,飛向火星。

阿聯航天局首席研發官 阿瑪絲卡莉:「我們特別是希望研究火星大氣層,所以包括它的低、中和高各層,以及試著了解氣體怎麼從火星大氣層中流失。」

阿聯酋的希望號探測器,除了拍攝照片外,還將利用紫外線和紅外線的裝置,觀測火星大氣和氣候,進一步探究人類居住的可能性。今年的火星,美國、中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三國競相到訪,力拚誰能挖掘出最多火星奧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火星任務#天問一號#毅力號#希望號#中國#美國#阿聯#俄羅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644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