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性平教育從小學開始 用桌遊打破刻板印象


發佈時間:2020/05/23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3 15:54
新北市樂利國小用桌遊教性平教育,引領學生反思刻板印象。(圖/中央社)
新北市樂利國小用桌遊教性平教育,引領學生反思刻板印象。(圖/中央社)

當成年人對性平教育的觀念還停留在「健康教育第14章」時,台灣各地已有許多教師嘗試更活潑的教法,新北市樂利國小教師王筱慧便利用桌遊,帶領學生反思性別的刻板印象。

這一個下午,新北市土城區樂利國小六年級的一個班級中,學童們時而歡笑,時而嚴肅地討論。導師王筱慧正使用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出版的「扮家家遊」桌遊教學。

 

一名學生抽到一張打扮中性的角色,急忙舉手問:「老師,這是男的還是女的?」王筱慧沒有給予明確答案,而是說:「你自己設定啊!」

在這個課堂遊戲,學生要把複數張「人物卡」組成一個家庭,並去發想人物之間的關係。每個家庭的人數不等,有3人、7人,甚至只有1人的家庭,而每個人物也都經過特殊設計,例如臉上有巴掌印的孩子、穿著東南亞服飾的成年人、女性工程師等。

當一個小組只抽到一個成年人,其他成員都是小孩,正在苦惱單親家庭的成員關係時,另一組的「大人」則是白髮蒼蒼,代表著隔代教養。
 

「家庭的形式永遠是N加1。」王筱慧說,在這個遊戲中,教師不會去肯定或否定學生們的想法,而是告訴他們社會上有各種家庭組成形式,沒有什麼是絕對好、絕對不好的家庭,更重要的是成員間的愛、溫暖、和尊重等元素。

這堂課沒有教條式的宣講,而是在遊戲中察覺、反思。王筱慧指出,在遊戲過程中,孩子似乎再講述想像中的角色故事,卻往往不知不覺地帶入自己親身經歷,有時講著講著就掉下淚來。

其實王筱慧早就知道,班上有人來自寄養家庭、重組家庭,透過巧妙的課程設計,讓學生懂得多元和尊重,不要去霸凌或嘲笑來自較不一樣家庭的人。

除了家庭形式,王筱慧也會視遊戲發展,帶領學生探討性別刻板印象。例如一張人物卡,角色的頭髮較長,有人認為是爺爺,有人認為是阿嬤,她就會反問學生為什麼這樣認為,是不是長頭髮的一定是女生。

王筱慧也曾在五年級上「玫瑰少年」葉永鋕的故事,因為當時班上有一名學生聲音較細,被同學嘲笑是娘娘腔,在聯絡簿上反應。她總是視班上學生的需求來安排內容,並和家長保持溝通,讓課程保持彈性。

對於許多家長團體認為性平教育應「適齡」,明訂每一個年級的教學內容,王筱慧則認為,社會不斷在變遷,學習上有時代、個人的差異,因此心理發展階段也並非萬世不變,「視需要」才是真正的準則。

王筱慧感嘆,現在孩子有得很早熟,接觸的資訊來自四面八方,不可能跟他說:「你現在年紀還不到,不能跟你講。」事實上,老師在課堂上教導正確知識,總比孩子自己去接觸亂七八糟的管道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性別平等#教育#國小#刻板印象#健康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1

0.0578

0.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