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停課不停學 線上教學成全民運動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3 22:00

全球十多億學生這個春假放得特別長,回不了學校上課,只能打開電腦,跟著上線上課程。聽起來只是上課地點做出變化,但實際上的衝擊卻比想像中來的大。線上教學讓各地教育不平等的狀況更加明顯,全美有超過17%的青少年家裏沒有網路,低收入家庭沒設備也沒辦法上網,立刻凸顯出學習落差。學校一關,平常仰賴校園提供飲食 住宿以及健康照護的學生,更是手足無措。即將畢業步入社會的新鮮人,更是有如失落的世代,沒有畢業典禮,又面對高失業率,不知道未來何去何從。怎麼在充滿挫折感中站穩腳步,是疫情為這一代的學生們帶來的必修課題。


 
不論是在客廳裡升旗跳早操,還是地球另一端,抱著吉他 看著電腦上音樂課。因為疫情,十幾億的學生沒辦法坐進教室,線上上課成了全民運動,老師忙著當直播主。

大陸小學老師 楊紅:「同學們早上好!歡迎進入早晨的精采閱讀,雲間的飛揚活動。」 
美國高中老師 迪亞伯吉:「提醒大家,你們作業的繳交日期是星期三!」 

家長更是忙翻天,不但要當起助教。
 

CNN記者 史瓦芮絲:「這裡有多少罐子呀?把它們圈起來!」 


有好幾個孩子的家庭,家長更是疲於奔命,要排學習行程、分配電腦使用的時間空間。著名的喜劇演員吉米加菲根,是個五寶爸,在這場停課危機當中,就是一個頭好幾個大。

喜劇演員 吉米加菲根:「我有五個孩子,使用五種不同的設備。在我紐約市公寓中五個不同的空間,有五個不同的學習行程。我老婆因此創造了彩色行程表,用表格來管理什麼時候,誰在哪上線上課程。」 

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小小的腦袋裡還有更多的煩惱。住在紐約庇護中心的小艾莉亞,就是其中之一。

艾莉亞的母親:「我只有一支手機讓她上課,我們還得找熱點。因為我沒有很多通訊流量會很慢。這就是我們的日常,在外面找比較好的訊號。」 
紐約學童 艾莉亞:「一間學校如果有16張桌子在餐廳,每張桌子有12張椅子。」 

像艾莉亞這樣捧著手機,到處找免費熱點學算術,並不是特例。全美大約17%的青少年,回家沒有網路使用。還有很多家庭上網的設備不夠,要跟著同學一起線上上課,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援助團體執行長 丹普希:「有的像是四口之家,卻只有一支iPhone可以連接學校的App,或是有的家庭連一台電腦都沒有。」 
記者:「休士頓估計有14萬戶沒有電腦,14萬戶沒有網路可用。」 
學生家長:「我認為學習落差會很巨大!」 

不只低收入的學生學習卡關,就連吃飽恐怕也成了一大問題。根據布魯金斯學會統計,沒有了學校供應營養午餐,再加上經濟衰退衝擊,美國每五個小朋友,就有一個餓著肚子入睡。

學校工作人員:「我們沒想到春假後,我們會得來速、在車道發食物,因為我們學校關閉。」 

不只停課不停學,更是停課不停餐。學校忙著跟慈善組織合作,利用得來速的方式提免費供早餐午餐。
 

學校工作人員:「你好嗎?這是你的早餐!」 

離鄉背井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學生們,在這波停學潮當中,更是不知所措!

日本留學生 向井彩乃(音譯):「對我們這些國際學生來說,因為我們在美國沒有家,現在要我們在五天之內打包走人,這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我們壓力很大!」 

校園說關就關,整個生活都跟著亂了套。

慈善組織發起人 席佛布什:「當這年輕人被趕出宿舍,他就沒辦法吃飯,沒辦法獲得校園裡的健康照護, 或是原本應該提供的心理健康援助。」 

去不了學校,對學生來說不只是生活不方便,更是財務上的一大負擔。美國私立大學一年的學費平均超過110萬台幣,公立大學也超過33萬台幣,這麼高的學費
卻沒辦法好好上課。

美國大學生:「我已經上了三四堂ZOOM的視訊課程,很明顯的品質跟之前上過的課完全不能比。」 

波士頓大學學生 波茵絲坦:「我需要使用特別的實驗室,才能有辦法畢業,我需要使用特別的實驗室,才能有辦法畢業。但現在讓我們研究神經科學的實驗室,也都關閉。」

而不少學校卻只願意退學雜費,根本是是杯水車薪。不滿學校的退費機制,學生對包括紐約大學等知名學府在內,超過50所學校提起訴訟。在太平洋的另一端
類似的爭議,也在上演。

釜山市總學生會聯合議長 崔俊英(音譯):「保障所有學生的學習權,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特別是大學生繳納了高額學費,教育部應該對此提出明確的方案。」 

眼前的問題還有待解決,對不少學生來說,未知造成的不安,才是真的讓他們輾轉難眠!

美國高中教師 迪亞伯吉:「他們很疑惑,不知道之後會發生什麼事。很常是我的課上完,他們一直在問問題。問我知道些什麼?覺得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回學校?因為作為一個老師,你通常是有答案的。但這個時候,也不能對他們的問題提出回答,真的很辛苦!」 

尤其準備進入畢業季,原本是要迎接舞會以及畢業典禮的狂歡,但一時之間戛然而止!

大學畢業生:「沒辦法實際參加畢業典禮,真的讓人很無力!」

無數大學生就在即將奔向大好前程,走進社會的同時,疫情擾亂就業市場,讓他們更感到茫然。

求職畢業生:「你接收到很多回覆是:感謝你的應徵,但因為新冠肺炎我們暫停徵才。一旦重新開始徵才我們會再行通知。但沒人知道這一等要到什麼時候。」

危機通常也伴隨著轉機,疫情反倒為不少高中畢業生帶來曙光。

富比世雜誌編輯 斯齊佛林:「因為對未來不確定性高,很多大學都會增加允許入學名額以及備取入學的名額,來維持下個學年的學生人數達標。」

專家分析疫情帶來的失落,讓這些孩子被迫提早長大,但也能讓他們更堅強。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馬拉拉:「跟你們一樣,我也沒辦法參加我今年的畢業典禮!在這世界上我們不是唯一面對困境的,新冠肺炎疫情下造成超過10億學童無法上課。但對大部分的我們來說,這些不便都是暫時的。我們還能繼續我們的學業,繼續追逐我們的夢想。」
美國前總統 歐巴馬 :「因為我們國家現在正面對的考驗,沒有人可以告訴你,你還太年輕不能理解這些事,以及這一切都是該怎麼樣完成的。因為有太多的不確定性,一切都充滿了可能性。就是你們這代要來形塑這個世界!」

病毒風暴總一天會消散,學習的路上,孩子們在總會找到前進的道路。
就算沒辦法到校園上課,學生們依舊找到方式歡歌,仍舊期待在彩虹的另一邊,是疫情過去之後,更美好的未來!

Over the rainbow歌詞:「既然小鳥可以飛越彩虹,而為什麼我不能呢?」
聖羅斯學院大學生 雅瑪兒:「我抱持著希望!我很期待一切都會更順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線上教育#畢業#失落世代#停課#新冠肺炎#數位落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648

0.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