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牌有益成績? 日本夯「小孩麻將」鍛鍊心智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2 19:56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家長總是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上,而日本的父母現在流行用「麻將」當小孩的課外活動。一般認為麻將能幫老年人預防失智症,但小孩打麻將則可能加強腦力發展。因為打牌時必須相當專注,更要隨時觀察牌面與對手的出牌,能訓練注意力、腦力等等。也發現打麻將的學童,校內成績與生活自律變得較好,麻將館業者也開放未成年時段,歡迎學生來打牌。

聽到這個聲音,喜愛摸兩圈的人可能手又癢起來了。打麻將讓人直覺聯想玩錢、賭博,但同時麻將也被認為能讓大腦活化,預防腦力下降,尤其幫助老年人遠離失智症。

 

銀髮麻將成員:「打這張我們聽牌囉!耶!我們胡了!」

一般而言,麻將都是大人的遊戲,但是日本近年來卻很流行打「小孩麻將」。

日本小學生:「四暗刻。」
 

摸牌、胡牌的動作有如老江湖,整間麻將室裡,坐在牌桌上的全是未成年學生,最小的連幼稚園都有。或許不少家長認為是教壞小孩,不過讓孩子早早上牌桌,對部分日本父母來說,打牌是一種課外學習。

日本在2018年創立了職業麻將聯賽,加上手遊、漫畫等等,日本小孩對麻將不再陌生,甚至大感興趣,也讓麻將館開始設置學生時段,開放未成年來打衛生麻將;家長也不擔心小孩會嗜賭成性,反而期待麻將帶來的成效。

日本小學生:「因為要算台數,很常會在腦裡計算,所以我的數學也變好了。」

打麻將不只讓數學變好,竟然連國語都跟著進步。

日本小學生:「有聽說打麻將會提高國語能力,沒想到是真的耶!」
日本國中生:「最拿手的是國語。」
日本小學生:「我喜歡國語課。」

根據麻將教室統計,愛打牌的學生,國語成績都不差,也讓家長好奇麻將與國語文的關係。
 

腦部科學教授 篠原菊紀:「打麻將的時候,大腦高度活動的部位,跟解讀國語文章與思考文章暗喻時,使用的部位幾乎是一樣的。」

打牌意外地加強了在校功課,但麻將對於學童的幫助似乎不僅如此。

日本小學生:「我喜歡胡『三相逢、一般高』。我喜歡『全么九』,因為我收集到大家都覺得很美的牌色。」
日本小學生:「我會從一個動作開始發展想像,自從打麻將之後就有這樣的習慣。」

把打麻將當成是益智遊戲,想盡辦法做出大牌,並戰勝同桌對手,讓自己順利胡牌,這些過程都可能訓練到注意力集中、耐性,甚至是社交能力。

 
家長:「孩子有了校外的興趣活動,讓他在學校也變得比較開朗,跟朋友交流也變多,很多方面我覺得都是不錯的。」
家長:「我覺得最棒的是,孩子變得能在一早立定一個目標,然後朝著那個目標去努力。」
麻將學園代表理事 池谷雄一:「有些事可能數十萬次才會遇到一次,也或許隨時都在發生,所以很多事情是不會照自己所想的發生,而在這種『偶遇』的龐大數字中,訓練他們如何達成自己所想,我們認為這也能培育他們的價值觀。」

麻將由四種花色、136張牌組成,比起撲克牌,麻將的玩法更為變化多端。想要把牌打得精,得記牢各家牌路,從對手的出牌思考戰略,不但考驗記憶、腦力,有時還必須心理攻防;以同齡學童來說,打麻將遇到的挑戰,可能遠超過普通生活中所遇,透過牌桌上的較量,鍛鍊心智,在不沉迷與不涉及賭博的前提下,麻將也成了老少咸宜的益智桌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麻將#小孩麻將#摸牌#胡牌#未成年#職業麻將聯賽#手遊#漫畫#益智遊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1319

0.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