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負壓隔離病房空氣有病毒?醫曝這位置病菌最多

編輯 鄭餘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0 14: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0 14:51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讓醫護人員備感壓力。(示意圖/TVBS)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讓醫護人員備感壓力。(示意圖/TVBS)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身處抗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不僅要承受巨大壓力,每天還得在高感染風險的環境下工作。陽明大學醫學博士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表示,其實醫護人員進負壓隔離病房要避免被傳染,站的位置非常重要。

蘇一峰醫師在臉書指出,以前在接受住院醫師訓練的時候,老師曾告訴他,進去負壓隔離病房看病人時,站在哪裡非常重要,「有經驗的醫師就會站在病房入口病床腳側這一塊地方!因為這裡的空氣最乾淨,而千萬不要去站在病床頭側出風口處,因為這邊要吸入病房的髒空氣,所以最多病菌(病毒)」。除此之外,蘇一峰醫師也提醒,進病房時最好把手收起來,非必要時不要摸任何東西。

 

蘇一峰醫師指出,進負壓隔離病房要避免被傳染,站的位置非常重要。(圖/蘇一峰醫師授權提供)

蘇一峰表示,最近美國醫學會官方期刊《JAMA》刊登了一篇來自新加坡的病房採檢研究,研究發現病房中到處都能採檢到冠狀病毒,但是空氣中為陰性;後來該篇研究被一些專家引用,專家認為該研究支持了「支持冠狀病毒沒有空氣傳染的可能性」,他卻認為不該這麼判讀。

蘇一峰指出,「病房的空氣中雖然沒有病毒被發現,但是在負壓的出風口扇葉上面,卻能採檢到病毒反應,代表空氣中仍然有病毒,只是已經被出風口把空氣給抽掉了!而扇葉上面因為處理帶有病毒的空氣,所以才有病毒反應」,也就是說,目前還無法因為該篇研究就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沒有空氣傳播的可能性」,證據仍然不足。

 
蘇一峰也特別提醒需要進出負壓隔離病房的醫護人員:一、 病房到處都是病毒,地板、桌子、浴室也有,疑似接觸傳染+飛沫傳染。;二、清潔員打掃後,病房內皆檢測不到病毒,因此清潔人員很重要!;三、浴室馬桶與患者糞便都有病毒,要小心糞口傳染。;
四、空氣中雖然沒有病毒,但是不代表有沒有「空氣傳染」,因為病房中的排氣孔中仍驗得出病毒,代表仍有「空氣傳染」疑慮。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蘇一峰#負壓隔離病房#空氣#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1071

0.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