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到100個法律人都不會」法界批學測考題選項都錯!

編輯 高靜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0 17: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0 17:06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109學年度大學學測甫落幕,其中社會科考題卻掀起法律界不滿,讓不少法律系教授認為題目太難了,且有些題目的所有選項都錯誤,卻逼得考生不得不作答,認為大考中心應該要全部送分!

社會科考題第4題,題目為「19歲大學生寫信回家,表示自己與班上同齡女同學談戀愛,要求取消父母早已為他訂下的親事。如果甲身處現在的臺灣,當甲向律師諮詢時,下列何者最可能是律師的回答?」,大考中心公告的答案是「A如甲與女同學已辦理結婚登記,甲之婚姻未經父母同意無法生效」,但這題的選項卻讓許多法律人都說「錯了!」

 

109年度學測社會科考題。(圖/翻攝自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官網)


政大法律系教授楊淑文表示,根據民法990條規定,未成年婚姻是有效的,若甲的父母向法院申請撤銷才可能變成無效,這題僅依據民法981條「未成年人結婚,應得法定代理人之同意」出題,但還有其他法條可使未成年人婚姻有效,法治觀念明顯錯誤。

楊淑文認為,這次許多考題包含基本概念,除非高中教師是法律背景出身,否則根本無法教學生,尤其第4題的公告答案錯誤,其他選項也不對,拿去問100個法律人也都會這樣回答,對考生影響很大,建議大考中心應該要送分。其他題目考大法官會議解釋,但這些題目對學生幫助不大。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不滿的說,學測中法律類題目「年年出錯,已經不是難不難,而是錯的」,第4題沒有選項是對的,「我們念法律十幾年的博士都沒法答的考題,為何拿來考只念法律幾周的高中生?」

109年度學測社會科考題。(圖/翻攝自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官網)


德國法學博士、中選會前主委陳英鈐則在臉書貼出社會科10-11題組,表示「大學學測試題好難─釋字784,每年看題目都好沮喪,網路上說答案是B,可我覺得應該是A,我講的是德國法,台灣法的答案應該是B」。

至於第11題,陳英鈐認為除了A信賴保護之外,其實也包含「B法律保留」,如果是他應考「應該慘不忍睹」。本次社會科考題引發不少法界人士認為,這些題目比高普考還要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學測#社會科#法律#民法#考題#高普考#法律博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670

0.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