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刷臉時代危機 一張照片破解人臉識別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31 19:54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臉識別科技存在侵犯隱私與人權爭議,不過,大陸還是如火如荼發展,當地有機構便預測,到了2022年,大陸的人臉識別用戶會超過7.6億人,屆時人臉刷臉支付會成為主流。大陸迎接刷臉支付時代,但同時又頻頻爆發個資洩漏問題,大陸網上可以買到臉部照片集,五千多張人臉照片不到台幣50元,網上還有教學,如何用一張照片成功解開手機應用軟體的人臉識別,個資安全蕩然無存,大陸官方決定要加強立法規範,預計明年將訂出人臉識別使用的相關法規。

央視記者:「只要在手機上註冊認證過一次之後,地鐵乘客就可以像我剛才這樣,透過人臉識別的方式,通過這樣一個安檢過閘一體機,快速進站。」

 

不用掏票卡,乘客走過閘門,人臉識別通關直接扣款,在廣州、鄭州、貴陽等地鐵站,迎來這樣的新科技。

佳都新太科技公司副總裁 劉斌:「(地鐵)它既兼備了快速通行的要求,又兼備了這個支付的要求,先在一些人流量不是很大的一些線路上面,先做一些試點。」

標榜「無感通行」好處多多,現在還只是測試階段,要不要用,還得看乘客捧不捧場。
 

廣州地鐵乘客:「也可以接受,主要是快速。」
廣州地鐵乘客:「就靠張臉也可以付費的話,還挺好的。」

大陸人臉識別技術廣泛被應用於生活中,舉凡身分查驗、金融支付等,有機構數據預測,今年大陸刷臉支付用戶將達到1.18億人,到了2022年會突破7.6億人,屆時刷臉支付也將取代掃碼支付,成為主流支付方式。

雲從科技副總裁 伍楚芸:「我們現在去銀行,通過人臉識別可以把我們的,所有的辦業務的時間提升50%以上,現在去機場,發現我們現在的通關時間,其實是比以前大大提升60%以上。」

效率是人臉識別優勢,但隱私問題卻緊緊相伴,大陸網上甚至爆出公開販賣人臉照片集的黑色產業鏈,一組五千多張臉部照片,才人民幣十元,換算台幣不到50元,還有連同身分證的大頭照一張人民幣四元,而這些照片來源,極有可能就出自於網路上一些APP應用軟體。

央視新聞:「這款名為『人臉打分』的APP,需要用戶上傳照片後,方能對用戶外表進行評價。」

類似這些用戶必須上傳或自拍照片的APP,在沒有任何使用協議下,隨意收集人臉訊息,最後流入網上被兜售,買了這些人臉照片後,怎麼應用,網路上也有付費教學。

 
人臉識別代刷業務業者:「看到沒這個距離,然後點開始認證就行了。」
認證系統:「請左右搖頭。」
人臉識別代刷業務業者:「就這個距離。」
認證系統:「請左右搖頭。」
認證系統:「請眨一下眼。」
人臉識別代刷業務業者:「看見沒有(認證成功)。」

將靜態人臉照作動態處理,成功破解手機應用軟體中的人臉識別。

中國信通院雲大鎖人工智慧部主管 石霖:「一些不法份子可能會,利用這些洩露的人臉數據,來偽造一些音視頻,那麼用於騙取這個就是洩露數據者,他周邊關係人的一些錢財等等。」
 

網路上教學曝光,再度引爆人臉識別安全性討論,但專家強調用照片僅能破解識別技術較低的手機應用軟體,一些金融支付採用的人臉識別技術較高,要解開沒那麼簡單。

雲從科技副總裁 伍楚芸:「在銀行裡面,我們是有兩種不同的這個技術的體系,一個就是紅外雙目攝影鏡頭,一個就是我們現在比較普遍用的這個3D結構光,用面具來進行識別的話,大家可以看到螢幕上,它會打的是紅色(的框),就是一個非活體,能夠保證整個人臉識別準確度達到99.8%以上。」

使用的人臉識別技術高低落差,形成隱私漏洞,既然不能百分百確定安全,什麼情況下,可以採集人臉訊息也備受爭議,大陸今年11月才終於成立人臉識別國家安全標準組,預計明年要制定訊息保護法,和數據安全法,重點要規範人臉識別應用邊界。

中國消費者協會專家 邱寶昌:「技術是中立的,但是技術的亂用就會損害公眾和他人的,一些權益,包括隱私權、財產權、生命健康權等等,所以說呢,新的形勢下,技術帶來的一些問題和挑戰,需要經過立法立規來規制。」

要立法保護每個人的臉部密碼,如何確保一張臉不洩漏個資成為大陸迎接刷臉時代最重要關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臉識別#黑色產業鏈#刷臉#照片集#臉部#隱私#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589

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