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怎分辨雲吞、扁食和抄手 網友專業解析被推爆「餛飩王」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5 15: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5 15:26
不少人常問,要怎麼分辨雲吞、餛飩、扁食、炒手,差別是什麼?(示意圖/TVBS)
不少人常問,要怎麼分辨雲吞、餛飩、扁食、炒手,差別是什麼?(示意圖/TVBS)

台灣的美食、小吃種類多,而且享譽國際,其中1項「餛飩」,更是在台灣隨處可見。它可被拿來煮湯也能乾拌,烹飪方式十分多元。但有時候對於「餛飩」的稱呼,有人叫「雲吞」、也有人叫「扁食」、也有人稱「抄手」,究竟差別為何?有網友好奇詢問,結果真有神人詳盡分析,讓所有人看了都直呼「餛飩王是你!」

有網友在PTT的八卦版發文詢問,標題為「雲吞、餛飩、扁食、炒手差別是什麼?」他提到「聽說桂X港式雲吞麵很好吃,所以本魯剛剛特別去全聯支援收銀買了一包,回家煮煮看,鮮甜的甘甘滋味,好港好港,果然很好吃;但吃完後想到,為什麼式雲吞麵不是餛飩麵?雲吞、餛飩、扁食、炒手差別是什麼?有八卦嗎?」

 

雲吞通常是廣式的做法和說法,包的內餡是有鮮肉和蝦子。(示意圖/TVBS)

發文一出,立刻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和回應;但有網友提到,「其實這個問題看似老生常談,但卻真的問得很好!」有專業網友分析,教大家怎麼分辨雲吞、餛飩、扁食、炒手。

首先「餛飩」這個詞的相關解釋,最早是出現在西漢,「餅謂之餛,或謂之飩。」這是指餛飩是麵食中的一種餅,古時候是用「湯餅」的方式,把麵皮加肉內餡在湯汁裡只來吃。廣義說這種作法都叫做餛飩,連水餃也逃不出被歸類在餛飩家族,只是當時還未出現「水餃」這個詞,值到宋朝才分出「餛飩」、「餃子」一邊一國的概念,2者最大的差別,在於餛飩皮是四邊形,包起來比較薄;水餃皮則是圓形,包起來比較厚一點,所以餛飩煮起來比水餃快上許多。

 
相對於水餃而言,扁食、抄手、餛飩、雲吞,反而差別就沒那麼大,主要是在不同地方產生不同的稱呼,『橘生淮南則為橘,橘生淮北則為枳』,就是這個概念。扁食是比較客家做法的餛飩;抄手是比較川式做法的餛飩;餛飩是比較北方做法的餛飩;雲吞是比較港式做法的餛飩。其中叫餛飩最常見,要強調本土客家味就會叫扁食,要強調港式就會叫雲吞,要強調川味就會變抄手。

抄手則是比較屬於四川那邊的說法,通常會加上紅油乾拌。(圖/翻攝自臉書粉絲團)

至於如何分別,該名網友提到,「扁食的特徵是把內餡反覆敲打,把肉直接扁爛扁的更為Q彈,然後用清湯當湯底,加上蔥花提味比較清淡點。抄手通常四方型的麵皮會小一些,包出來的餛飩也比較小,將比較小粒的餛飩煮熟後,加入以辣油為主的醬料食用,紅紅辣辣很提味。」

「餛飩是餛飩類食品共同的稱呼,在中國通常是指北方口味的餛飩,不過台灣則是什麼總類都有。原則上沒特殊分類的就是餛飩,比較特別的餛飩就是知名的溫州大餛飩,溫州大餛飩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溫州沒有大餛飩,一個太陽餅沒太陽的概念。那最後是雲吞,其實還是餛飩啦,但因為廣東話餛飩的發音,就直接變雲吞了。特色是加了很多海鮮的調味,最常見的是大地魚(比目魚)的粉末提味,或是內餡放入整粒鮮蝦,有一種比較特殊的廣式鮮味。」

網友提出最簡單的分法是,「有打內餡的是扁食,有加紅油的是抄手,廣東風味的是雲吞,都可以的是餛飩。所以除了紅油抄手沒紅油,一看就知道老闆唬爛,其他的送上餐以後,都很難跟老闆翻桌。原則上餛飩、雲吞、扁食是沒什麼差別,但如果真的很想要以後吃飯可以翻桌的話,建議可以從餛飩麵,或雲吞麵的差別來下手,為什麼呢?」

有網友專業分析如何分辨餛飩、扁食、雲吞和抄手,不少人看了都跪了。(圖/翻攝自PTT)

「雲吞麵是從港式特別命名的麵,特色就是雲吞內餡要用海鮮餡料蝦肉!所以照理講,名字只單叫餛飩麵的,是只有肉沒有蝦仁;名字只單叫雲吞麵的,就該有肉也有蝦仁,這樣才有才有傳達出正宗的港式雲吞麵精神!所以!!如果買了雲吞麵,卻沒有看見蝦仁的話,這時候就差不多是黃金翻桌時機了!不過可惜的是…87%的店家現在應該都標註很清楚,直接都寫明是『鮮蝦雲吞麵』或『鮮肉雲吞麵』了…」

看到如此專業精闢的分析,所有網友們紛紛直呼「跪了」、「餛飩王是你」、「你餛飩系的?」不少人大讚這是優質推文,紛紛大呼「長知識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餛飩#雲吞#抄手#紅油#扁食#海鮮餡料#蝦肉#蝦仁#餛飩王#餃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0811

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