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傳青蔥成A肝禍首別生吃?真相曝光狂打臉


發佈時間:2019/09/05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5 18:5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近日網路上瘋傳A型肝炎禍首是青蔥訊息,直稱「怪不得宜蘭人3成以上有肝病」,甚至以美國食物管理局(FDA)警告青蔥最好不要生吃試圖證明。但其實A肝主要傳染與吃特定食物無關,宜蘭縣急性A肝患者也不到宜蘭縣人口3成,就連網傳的FDA公告網址都是無效連結,足以證明此傳聞為錯誤訊息。
 
通訊軟體近日一則青蔥是A肝禍首資訊,引起不少網友瘋傳,但其實這項傳言不但是舊聞,食藥署跟疾管署過去就曾闢謠指出,台灣本土型A肝多與生食牡蠣、蛤蜊等貝類水產有關,或者是民眾食用、飲用受到病毒汙染的食物或水,透過糞口傳染,與吃特定食物無關。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建廷表示,A肝患者若是因吃生食感染A肝,通常不會只單吃青蔥,也會一起吃下其他生食,因此在臨床上較難明確推斷是因吃青蔥而感染A型肝炎。
 
至於網傳宜蘭3成以上人有肝病及美國FDA建議青蔥最好不要生吃傳聞,人口約45萬的宜蘭縣自2016年至今年8月底,因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就診人數為25人,明顯與3成以上宜蘭人有肝病的說法相差甚大;而傳言中所附上的美國食品管理局公告網址不但是無效連結,正式名稱也應是「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官方網站內也並沒有相關提及青蔥最好不要生吃的文章。綜合以上事由,足以推定此傳聞為錯誤訊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A型肝炎#A肝#青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721

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