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家有這條怪蟲嗎?衣服書本恐毀損 牠活3億年宛活化石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7 21:45
這種長有奇怪長鬚的怪蟲,學名叫做衣魚。(圖/翻攝自YouTube)
這種長有奇怪長鬚的怪蟲,學名叫做衣魚。(圖/翻攝自YouTube)

許多人家中偶爾會瞥見昆蟲,不過有一種扁扁長長、頭尾兩端長出如天線一般鬍鬚的蟲類,你們是否有在家中看過呢?牠的學名稱為「衣魚」,俗稱「蠹魚」、「書蟲」或「衣蟲」。原來這種動物已經生存在地球3億年,宛如一個活化石。

「衣魚」是一種靈巧、怕光、而且無翅的昆蟲,身體呈銀灰色,因此也有白魚的稱號,嗜食糖類及澱粉等碳水化合物,牠的體型細長,無翅,身體上布滿了鱗片,口器為咀嚼式。

 

牠的外型來看,身長大約1釐米,觸角又長又嫩,只有三節體節有足;脫皮三次後,銀灰色的鱗片便會長成,使其身體帶有一種金屬般的光澤。

衣魚要從幼蟲長到成蟲,至少4個月的時間,但有時發育期會長達3年;在室溫環境下,大概1年就發育為成蟲,壽命約為2到8年。1條衣魚的一生裡會經歷大約8次脫皮;不過衣魚不斷生長,一年脫皮4次也不足為奇。

衣魚已經存在於地球3億年,宛如就像個活化石。(圖/翻攝自YouTube)

 
牠們喜好在潮濕的環境生殖,尤其特別愛好充滿澱粉質或多糖的物品,像是膠水裡的葡聚糖、漿糊、書籍裝訂物、照片、糖、毛髮、泥土等。可是牠們對棉花、亞麻布、絲和人造纖維等也毫不抗拒,甚至連其他昆蟲屍體、自己脫的皮也是照吃如飴。飢餓時甚至連皮革製品、人造纖維布匹等也吃。不過衣魚能夠捱餓數個月,身體機能也不會受任何傷害。

衣魚最有名的天敵是蠼螋。另外牠為了要防止蜘蛛、蠅虎等天敵捕食,停息時總是不停地擺動著尾梢,誘使天敵將注意力集中到尾梢上來,當尾巴被天敵抓住,分節的尾毛即斷掉,主身體便可乘機逃脫。

衣魚雖然對人類生活造成滋擾,但其實是無害的。在建築物裡,衣魚必須要有潮濕及有空隙的環境才能生存;只要環境乾燥、建築物沒有裂縫,衣魚就會自然消失。若是家中放置樟腦丸,可以讓衣魚不敢靠近。

看不到影片請點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衣魚#活化石#蠹魚#書蟲#衣蟲#脫皮#鱗片#樟腦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1502

0.3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