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四都恐遭淹沒! 海平面上升成巨大威脅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8 00:3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5

氣候變遷、地球暖化,造成海平面逐年上升,尤其在台灣,西部沿海的海平面上升率高於世界平均兩倍以上,專家研判,這將造成未來台灣低窪以及平原地區容易淹水,甚至一下暴雨就被淹沒,沿岸的電廠也會受到影響,而現在除了遷都計畫,也該盡快開發成本低、不受氣候影響的地熱發電。

不只霸王級寒流,還有夏天炙熱的高溫和暴雨,極端氣候不斷侵襲全球,帶給人類極大威脅,從1990年開始,全球海平面上升速度更是越來越快。

 

記者曾奕慈:「台灣在溫度的升高,還有海平面上升的情況,都比全球平均還要來得更嚴重,就有人預估了,在21世紀末的時候,台北盆地一旦是遇到了下暴雨的情形,那麼淹水的高度很可能會達到3公尺這麼高,而且整個大台北地區會有三分之一的土地遭到淹沒,而全台六都會只剩下桃園和台中兩都。」

熱島效應、暴雨、海水漲潮,加上氣候變遷,四面環海的台灣,西部沿海的海平面上升率,高於世界平均值2倍以上,離島的澎湖更是超過5倍之多。

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過去台北市也是低漥,它地層還在下陷,還有蘭陽平原也是,所以蘭陽平原如果你海水上升,第一個受害也是蘭陽平原。」
 

圖/TVBS

台灣高度在海平面100公尺以下的土地面積有13000多平方公里,海平面的上升將縮小國土面積,像是深藍色覆蓋的地方,包括宜蘭平原、台北盆地、桃園、新竹沿海,還有彰化以南的海岸平原地區,都很可能被淹沒。

而且淹水的情況不會回頭,只會越來越嚴重,就連在大陸的台商都將感受到巨大壓力。

中研院地球所博士汪中和:「中國大陸它現在所有重要的工業區,它的金融、它的經貿區,大部分其實也都是靠近沿海地方,那這些都是中國大陸它第一線會受到海平面上升、暴潮巨浪所帶來的衝擊。」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就建議,現在就應該思考遷都計畫。

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我們不覺得五院都在台北,是全部都集中在台中,或者集中在哪裡,應該是分散式的,有的在新竹,有的在苗栗,有的在桃園,因為桃園跟台中可能是受氣候變遷(影響)比較少的地方。」

海平面上升,更可怕的是會影響到設置在沿岸的發電廠,而和燃氣、火力發電、風力和太陽能相比,不受氣候影響的地熱發電相對穩定。

 
記者曾奕慈:「全台有7成的地熱都是位在金山萬里,而我現在所在這個地方,雖然看起來現在是一片雜草,不過被工研院調查出來,這裡是很有可能有地熱潛能的地方,所以在107年10月的時候,就被能源局劃設成是示範區,目前已經有廠商得標,預計在108年的下半年就會開始進行鑽井,一旦確認這裡是有地熱潛能的,就會開始進行電廠的開發。」

圖/TVBS

中研院地球所博士汪中和:「穩定,然後安全、成本低,就會讓地熱其實是我們未來發展再生能源一個最好的,更好的是,它除了一般能源供應以外,它還有附加的價值,它有觀光、它有休閒,它可以提供建築物的空調。」

但要加快台灣地熱資源的運用,就得克服地下水的酸度。

新北市經發局科長廖士煒:「它主要是會讓下去的一個管材,它的腐蝕性來得高,所以變成是說,如果說在這邊pH1到2的話,可能要使用到鈦合金管,鈦管的部分,那那個成本會加重業者開發的負擔。」

海平面一直在上升,人們該做什麼?阻止氣候暖化看起來緩不濟急,但卻是必須面對的,也或許我們真的該同時思考,在可能被淹沒前的幾十年,怎麼把傷害降到最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地球暖化#淹水#電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737

0.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