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胎兒腹裂「臟器外露泡羊水」 醫全員搶救母淚謝

編輯 賴俊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1 17: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1 21:18
婦產科主任吳瓊惠醫師表示,胎兒先天腹裂情況相當罕見,發生率約二百分之一至一萬分之一。圖/TVBS
婦產科主任吳瓊惠醫師表示,胎兒先天腹裂情況相當罕見,發生率約二百分之一至一萬分之一。圖/TVBS

新竹縣一名外籍孕婦做例行產檢時,發現胎兒有「腹裂」情形,且12週的胎兒身長僅4到5公分,腹壁有約0.5公分的缺陷,造成腸子從腹部洞口擠出體外,浸泡在羊水腔內;婦產醫師後來安排孕婦剖腹產,再由外科醫師把內臟器官移回腹腔內,並修補腹裂破洞,20天後,寶寶健健康康出院了。

吳瓊惠醫師表示,12週胎兒腹壁有約0.5公分的缺陷,造成腸子從腹部洞口擠出體外,浸泡在羊水腔內。圖/TVBS

 
東元綜合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吳瓊惠醫師表示,2018年3月間為這名妊娠8週的媽媽進行例行產檢,當時胎兒一切正常,但第二次產檢透過超音波發現,12週的胎兒有腹裂情形。
 
吳瓊惠指出,此類情況相當罕見,根據國外文獻統計,胎兒先天腹裂發生率約二百分之一至一萬分之一,原因不明、難以預防,不過媽媽和其家屬沒有放棄胎兒的念頭,而是更認真的配合醫師所有產前規劃,並相信醫師的專業。

東元綜合醫院動員婦產科、小兒科和外科醫師齊力搶救,讓媽媽相當感謝。圖/TVBS

由於胎兒臟器外露,自然產恐造成損傷,所以經過評估後,院方安排該名媽媽於妊娠約35週進行剖腹產手術,出生時嬰兒腹部有一個約3公分的破洞,將近二分之一的腸子、胃、膀胱等內臟器官外露在體外。
 
 
吳瓊惠表示,臟器外露對嬰兒有相當大的致命危險,可能引發細菌感染而導致腹膜發炎、脫水或失溫,因此嬰兒一出生後,本院兒科部王昱程部長立即以無菌棉布覆蓋嬰兒外露的器官,避免嬰兒失溫及內臟器官接觸外界細菌受感染,隔天再由外科醫師把內臟器官移回腹腔內,並把腹部破洞做好一次性修補,經過20天的住院觀察,嬰兒健健康康出院了,媽媽激動感謝醫院齊力救她的孩子。

吳瓊惠醫師提醒,孕婦懷孕期間務必定期產檢,才能及時掌握寶寶的發育狀況。圖/TVBS

吳瓊惠指出,早期研究顯示,有吸菸或喝酒習慣的孕婦,生出腹裂兒的機率較高,但造成胎兒腹裂的原因目前仍不明,不過只要排除染色體異常,這類的嬰兒日後的生長發育與智力和一般人是一樣的,因此提醒孕婦在懷孕期間,務必定期到醫院進行產檢,才能及時了解胎兒發育情形,若胎兒有細微的發育異常,才能及時採取應對措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腹裂#婦產#臟器外露#羊水#孕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9

0.0552

0.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