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康2.0》預防小中風 吃這三種清血管食物


發佈時間:2019/02/23 15:08
圖/TVBS提供
圖/TVBS提供

中風來得快去得快,口齒不清、視線消失等五大症狀不易察覺,但卻可能是三個月內大中風的警訊!台灣腦中風死亡率雖有趨緩跡象,但發生小中風的機率卻有上升的趨勢!國民健康局研究顯示,台灣地區65歲以上,每12人就有1人發生過小中風,如果把年齡降到40歲以上,平均每9人就有1人發生過小中風。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也表示,除了飲食習慣不良,近年成為減肥新寵的防彈咖啡,也因為越來越多人飲用方式不對,喝出小中風甚至中風,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小中風」又稱暫時性腦缺血,是中風的一種,症狀與中風一樣,一旦腦部的血液栓塞沖散或溶解,供血恢復正常,腦部的功能也會恢復,通常24小時內就會恢復。當症狀發生時,多數人不易察覺,總覺得休息一下、睡一下就好了,但只要有小中風的情形發生,得到大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9倍,且1到3個月內有12%的機率再復發!婦產科醫生張甫行也分享,小中風就是身體出狀況的徵兆,可能腦部血管堵塞,心臟也可能有血管堵住,自己也曾因為飲食作息不正常導致小中風,現在右邊主要血管就有一條阻塞50%,所以隨時都要注意自己有沒有心絞痛!

 

近年成為減肥新寵的防彈咖啡,也因為越來越多人錯誤的飲用方式,導致中風機率大增!資深醫藥記者洪素卿說到:「曾為了減重喝了三個月的防彈咖啡,在喝之前做身體檢查膽固醇是沒問題的,好的比壞的多,三個月後再檢查膽固醇好的指數差不多,但壞的從80飆到110!」營養師許瓊月表示,防彈咖啡是咖啡、草飼奶油及椰子油混合而成。咖啡本身沒有問題,但是草飼奶油是反式脂肪酸屬於不好的油脂,喝久了容易使血管壁粥狀動脈硬化,產生斑塊,掉落在各部位,就有可能引發中風!


                                                                                                                         圖/TVBS提供

 
 而現代人飲食精緻化,少吃蔬果,只吃蛋白質,也會導致血管內壁遭到破壞,血管壁變厚,引發中風。營養師許瓊月提到,台灣目前年紀最小的腦中風病患是一名9歲的男孩。因為只喜歡吃肉、速食,討厭吃蔬菜,某天頭暈想吐,送到醫院做斷層掃描,才發現是左腦血管栓塞中風!若要養血管,就必須要多吃蔬菜。蔬菜含有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和血液中的膽固醇結合並將其代謝,有助於幫助血管更新。一份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學術期刊上的研究指出,婦女長期食用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能讓頸動脈管壁變薄,降低腦中風風險。節目中也建議多吃茼蒿、草菇及黑木耳三大食物,可有效促進脂肪代謝,讓血管變Q彈!


                                                                                                                           圖/TVBS提供

更多預防小中風的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9點《健康2.0》,節目中將有詳盡的示範和解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健康2.0#鄭凱云#中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72

0.1506

0.3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