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腰痛30年!阿伯誤診坐骨神經痛 結果是「這條」作祟

編輯 賴俊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8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8 23:03
示意圖。圖/TVBS
示意圖。圖/TVBS

一名熱愛攝影的阿伯腰痛30年,四處求醫被診斷是坐骨神經痛,但長年接受藥物與復健治療卻不見緩解,後來經復健科醫師尤稚凱檢查,發現問題與坐骨神經痛無關,而是一條韌帶作祟,經過治療後,終於解決30年腰痛問題。
 
復健科醫師尤稚凱日前在YouTube分享案例,阿伯求診時提到他有腰痛,且這種同還會傳到腳,但過去接受坐骨神經痛治療都未見好轉,不過尤稚凱透過理學檢查,立刻排除坐骨神經痛和薦髂關節問題。

 
 
接著透過超音波導引測試壓痛點,在按壓到薦椎結節韌帶時,阿伯立刻出現平時疼痛的感覺,而超音波顯示出阿伯薦椎邊緣出現撕裂傷,尤稚凱為了確診,進行診斷性麻醉,即借助超音波導引將麻藥施打在疑似撕裂傷的部位,結果發現疼痛感幾乎消失,因此確定是薦椎結節韌帶撕裂傷,造成假性坐骨神經痛。
 
阿伯後來接受增生治療,藉由超音波將針劑(高濃度葡萄糖水、自體濃縮血小板)注射在韌帶撕裂處,刺激韌帶重新修復,穩定腰椎,經過三次治療後,原本被誤以為是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全都不見了,可以久站、久坐和走遠路,重拾他的攝影興趣。
 
尤稚凱表示,坐骨神經痛症狀包括腰痛、屁股後方的不舒服,甚至到大腿、小腿及腳的下方會麻、痛等,一般人認知大部份是來自於腰椎如有椎間盤突出,或後面的關節有退化性關節炎,去壓迫到坐骨神經的神經叢。
 
 
不過還有假性坐骨神經痛,像是上臀神經炎、薦髂關節炎、薦髂韌帶撕裂傷及薦椎結節韌帶撕裂傷等,常常被誤診為假性坐骨神經痛而拖延治療,應該要縝密的鑑別診斷才能確診。

完整影片點這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腰痛#坐骨神經痛#薦椎結節韌帶#撕裂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577

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