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晚虛擬主持人 一口氣四人.網路登場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1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1 11:11

大陸中央電視台,今年的網路春晚節目,請來了AI虛擬主持人助陣;像是主持人撒貝寧,就和他的虛擬分身搭檔主持。虛擬主持人的的聲音和表情動作,就和撒被寧一模一樣,主持表現也很四平八穩,就是缺了察顏觀色的能力,讓搭檔撒貝寧連句話都插不上,製造出不少「笑果」。春晚的虛擬主持人,是由美國一家虛擬人工智慧公司所提供,事先蒐集了主持人的嗓音和動作,然後藉由深度學習的技術,還原撒貝寧的聲音和動作。這項技術還能讓虛擬機器人,說各國非母語的語言,外國人的腔調,也學習得唯妙唯肖。

圖/環球網


 
人工智慧AI時代來臨,各行各業的人才,無不擔心會被機器人取代,現在就連靠機智反應的主持人工作,也要被AI侵門踏戶了!今年大陸的央視網路春晚,節目的主持群,都安排了一位虛擬主持人搭檔;像是撒貝寧,就先和自己的虛擬分身共同主持。

大陸央視主持人 撒貝寧:「他們用最先進的科技,據說是找到了我,失散已久的攣生兄弟,接下來讓我們掌聲,請他出來。」
撒貝寧vs.虛擬主持人:「大家好,我是虛擬主持人小小撒。哇,我的天啊!感覺像照鏡子一樣。小撒,別老盯著我。」

虛擬主持人小撒,聲音和表情與撒貝寧一模一樣,這是由美國虛擬科技公司「偶邦」所研發的虛擬技術,他們號稱在春晚亮相的虛擬主持人,是世界第一。
 

大陸央視主持人 撒貝寧:「之前我還記得五年前,我曾經跟一個人工智能專家做過一期節目。我問他,我說主持人這個行業,未來會不會被人工智能取代,他告訴我,大概還有五年。現在看來,到時候了,該跟大家說再見了。」

虛擬主持人小撒初登場,主持得還算是四平八穩,但唯一不到位的就是察顏觀色這一項;他讓搭檔的撒貝寧,連句話都插不上。

撒貝寧:「接下來就咱倆一塊主持了。」
虛擬主持人:「好的,那下面我們要通過,互聯網視頻雲技術,連線一個特別的回家驛站,青島港自動化碼頭,請連線。」
撒貝寧:「能給我說一句嗎?好,現在請連線。」

不過要論記憶力和博學程度,撒貝寧絕對不是AI的對手。

虛擬主持人:「與全球180多個國家的700多個港口,有貿易來往,可以說青島港不僅僅是,全球貨物進入國內千家萬戶的回家驛站,更是連接中國與世界的橋樑。」
撒貝寧:「他的開關在哪?」

 
創造虛擬主持人之前,研究人員要先蒐集撒貝寧的嗓音、表情和動作等數據,然後利用AI的深度學習技術,重現撒貝寧說話方式和性格特點。但還有更厲害的技術,那就是虛擬機器人能將聲音,轉換說其他非母語的語言,就連濃濃的外國腔也絲絲入扣。

虛擬人工智慧:「身為尼克的個人人工智慧助理,我讓他能有更多的時間,和他的太太及三名子女相處。你好,我是尼克,來自虛擬世界,我長得帥、能唱歌、能跳舞,還會說中文。」

早在虛擬AI之前,實體AI機器人早就已經站上舞台,也能和主持人對答如流,甚至還能接受點歌,跟主持人一起合唱。

脫口秀主持人:「妳會唱歌?」
人工智慧機器人 :「對,沒錯。我學會的新技術是唱卡拉OK,用我學會的人工智慧聲音。我們應該合唱一首歌。你想唱哪首歌呢?」
脫口秀主持人:「我們可以唱克莉絲汀·阿奎萊拉的歌《Say Something》。」
人工智慧機器人 :「好啊,正在下載。我準備好了。(歌詞)說些甚麼吧,我再也無力承受任何失落了,我很抱歉,我已找不到攀越你心牆的方式。」
 

實體AI機器人的外型也越來越逼真,人類極細微的表情變化,它們現在也能做得到。

機器人公司總裁 韓森:「有些我們正在研究的技術,是讓機器人可以看到你的表情,然後進行資料比對,試著用它自己的方式理解,你的感受是甚麼。」

機器人公司家目前正致力於研究,如何將人性注入機器人當中。他們希望把人類的良善,保存在機器人的程式當中。

AI機器人 蘇菲亞:「我們應該要保護地球,因為我們沒有另一個地球了,我希望能為社會做出貢獻。」

人類的良善本性和意志,常常因為環境的影響而出現變化;而在遙遠的未來世界裡,人性或許會因為人工智慧的進化而消失,屆時恐怕還得從AI的程式裡,才能找到也說不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央視春晚#虛擬主持人#人工智慧AI#擬真機器人#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1

0.0909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