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無協議脫歐混亂失序 英評估動用戒嚴法


發佈時間:2019/01/28 1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8 11:5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英國「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今天報導,為了避免無協議脫歐後,社會可能混亂失序,英國政府正在評估動用戒嚴法的可能性。

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否認政府計畫動用戒嚴法,但也沒有排除動用的可能性。他表示:「當然,在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的情況下,政府會考慮採取任何可能措施。」

 

為了因應無協議硬脫歐,英國政府先前表示會調派軍隊3500人待命。最新報導指出,官員正在評估動用2004年訂定的「民事緊急應變法」(Civil Contingencies Act 2004),阻止若在3月29日無協議脫歐可能發生的民間混亂情況。

民事緊急應變法的誕生,是因為當時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認為,原先法令不足以應付英國在2000年爆發的洪災,以及2001年的口蹄疫。

根據民事緊急應變法,政府有權實施宵禁、禁止旅遊、徵用財產,最激烈的手段包括動用武力平亂,也可以修改國會通過的任何法案最長達21天,「人權法」(Human Rights Act)除外。
 

「星期泰晤士報」報導,根據內閣辦公廳消息來源,英國國民緊急事務秘書處(Civil Contingencies Secretariat, CCS)副主任麥法蘭(Robert MacFarlane)參與討論是否可能動用民事緊急應變法。

英國政府為了因應無協議脫歐,展開「黃槌行動」(Operation Yellowhammer),已經進入最後階段,而啟用這個原本用於戰爭或恐攻時期的緊急法案的想法,於上週首次被提出。

消息來源指稱:「隨著無協議脫歐的準備越來越白熱化,公務員陸續投入,開始有人提問,法律層面要如何因應。」

另一個消息來源表示:「整個因應計畫的核心,在於憂心民間失序,進而導致傷亡,或是發生食物及醫療短缺情形。」

民事緊急應變法賦予的權力「非常嚴酷」,只要是保障民眾生命、健康、安全、財產,以及金錢、食物、水、能源或燃料供給的任何必要規定,都可以被施行。英國政府以2010年冰島火山爆發引發的火山灰危機作為模型,衡量無條件脫歐可能出現的混亂情況。

消息來源指出:「雖然沒辦法呈現無條件脫歐可能造成的失序情況,混亂程度說不定是火山灰危機的1000倍以上,但這已經是我們在英國現代史上所能找到的最接近例子。」

消息來源表示:「若要和無協議脫歐差不多混亂程度的事件,大概只有爆發全歐洲的大規模戰爭。」
 

留歐團體「對英國最好」(Best for Britain)支持者、工黨議員拉米(David Lammy)對於政府評估動用戒嚴法表示:「這是全面危機,政府正在魯莽地規劃一個自殘行動。」

他表示:「在國會沒有對脫歐計畫達成共識的情況下,卻仍舊執意朝脫歐的路上前進,這個政府是在對自己宣戰。」

唐寧街發言人表示:「尊重脫歐公投的決定,就代表英國會離開歐盟。首相已經說過,無協議脫歐將會引發動盪。身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我們會採取適當行動,確保干擾程度降至最低,國家做好準備。」(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無協議#脫歐#歐盟#戒嚴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7

0.0555

0.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