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資上調不開心 勞工憂心物價因此上漲


發佈時間:2019/01/17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7 23:42

今年在薪資方面,政府有新的規定和調整,包括了調漲基本工資,以及規定資方在徵人時,如果薪資在四萬塊以下,必須公布薪資級距,這些聽來對勞方似乎是個好消息,但卻有八成四的勞工認為,物價可能因此上漲,業者部分也有超過八成覺得,薪資公布有困難。

圖/TVBS

 
機器手臂在原木上頭,細細雕刻出花紋,隨著一旁操作的電腦螢幕數據,每個刻紋精細到位。

3D數位家具廠業者Ryan vs.記者詹舒涵:「那我們這個就是完全都是有3D圖,所以呢客戶可以看到這個完整的尺寸,那我們尺寸就是可以微調。」

業者秀出了設計圖這間位在蘆竹的家具廠,首創以3D建檔客製化家具或裝潢,而且精準雕刻。

 
透過機械裁切木料這間剛起步的工廠,12台機械只靠一個技術員操作,未來擴編也不超過十人。

3D數位家具廠業者Ryan:「像我們產線最多可能七、八個人,可能一星期就可以出到一個貨櫃,如果以這樣的規模(傳統)可能要,三、五十個人才有可能到這樣的產能,甚至上百人都有可能。」

老闆Ryan說一開始創業,就設定高度自動化,從美國名校畢業的他深知人工昂貴,台灣的工資也持續上調。

圖/TVBS

記者詹舒涵:「2019年元旦開始基本工資調漲了,在時薪的部分從原本的140元,調整到了150元而月薪的部分,從原本的2萬2調到了2萬3千1,不過自動化能夠減輕部分壓力。」

記者詹舒涵:「但不是每個產業都有辦法自動化,我們現在帶大家來到台北這間餐廳,他光是外場服務人員就多達了八位,在他的人力成本上頭當然提升不少,再來看到根據最新的規定,未來四萬元以下的職缺,必須要公布你的薪資級距,這對資方來講也產生不少的影響。」

講求服務的餐飲業人力不能少,這次的上調工資,業者透露可能讓人事成本,上升最多達一成,至於公布薪資級距,也將影響資方在聘用後的彈性度。

餐廳業者Frank:「第一個是我們底標跟高標,都很難設我們設太低的話,會影響招募表現我們設太高的話,會讓人家就職員工會覺得說,他什麼時候可以得到我們設到的高標的區間,很多東西可能是要見到面面談之後,我們經過他的經歷我們才可以做一個,比較好的判斷這部分是不是能夠,保留一點彈性給我們資方。」
 

業者的心聲反映在數據上,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82.9%的企業都認為這項規定,「目前讓他們感到困難」,另外這次工資調漲也有高達八成四的勞工認為,「物價可能因此上漲」心情好不起來,甚至有人擔心年終可能因此縮水。

圖/TVBS

文大勞工關係教授李健鴻:「我們勞基法有一條是有明確規定說,如果雇主確實有盈餘的話,那麼對於那個沒有犯錯的勞工,是有必要要回饋一部分的盈餘,給勞工的可惜這個條文沒有罰則。」

除此之外學者也質疑,薪資級距公布只規定四萬,這四萬的數字從何而來,為何不是全面公布,再者薪資級距沒有限制,如果資方把級距拉很大,那等於形同虛設。

文大勞關係教授李健鴻:「那所以現在我們實務上看到,上路這一兩個月很多廠商雇主,他所公布的薪資區間級距是很大的,那這個是對求職者來講,是沒有很大意義。」

 
迎接新一年工資新規定,在勞工期待填飽荷包的同時,這些政策是幫上忙還是幫倒忙,恐怕很快就會答案揭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薪資#調漲#3D圖#勞工#家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934

0.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