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北房東哭了 租屋新政分租套房要樓下同意


發佈時間:2019/01/04 23: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7

為了供應北漂族需求,不少房東為了會把原本格局打掉,改成分租套房。但「隔間套房」近年來爆發用電超載失火或房屋構造遭破壞等問題,甚至導致樓下住戶漏水及噪音,因此新北市政府從1月1日開始,隔間套房動工前,要經過裝修層的「直下層」樓下屋主許可,如果房東違法,最高可處30萬元罰鍰。

圖/TVBS

 
包租公律師蔡志雄:「這個房子過去就是三個房間,都是暗房我們覺得很可惜,所以我們包租之後,就改變他整個一個格局。」

這間位在台北市精華地段的老公寓,把原本格局改掉,變得更開闊除了有客廳、臥室,另外還附上女生租屋族的夢幻逸品---更衣間,在裝潢上也有巧思

包租公律師蔡志雄:「一整排的置物櫃,你這個回來置物空間很大。」

 
一整排的櫃子,滿足租屋族的收納需求,另一邊則規劃成工作室,還有廚房和衛浴鎖定SOHO族,室內使用面積26坪,相當舒適。在台北市的分租公寓都必須要依《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申請室內裝修許可,桃園市也有相關規定,現在跟進的縣市再增加一個。

圖/TVBS

記者呂蓓君:「為了維護建物安全以及居住品質,新北市政府在1月1號有新的政策,已經上路了。從今年開始新北市的房東,未來如果要把樓層改裝成多間套房的話,就必須取得樓下所有權人的同意書,意思是如果我是4樓要改裝重建的話,就必須取得3樓的屋主同意,這樣對於房東來說又會帶來什麼影響。」

包租公律師蔡志雄:「對房東而言可能他申請的成本就會增加,所以我覺得會進一步帶動租金的上漲,未來可能就是說,如果申請有困難的話,或許就用不隔套的方式去出租,就會走共生公寓的型態。」

包租公律師蔡志雄以自身的經驗分享,申請室內裝修有一定的程序要跑,一件的費用大約6-7萬元,不一定每個房東都會按照規定走。

新北市的隔間小套房大約7-8坪,緊鄰菜市場月租7200,雖然有窗戶,但是小小的鐵窗,政府的租屋新規定雖然是保障房客,但還是有隱憂。

房客林小姐:「我下次要再找房子的時候,我的選擇可能會變少,因為要直接找到的是合格的房東。」

圖/TVBS

 
不過要怎麼實行也是問題,畢竟分租套房都在室內,除非民眾檢舉,根據新北市政府統計,2018年光是接到和裝修隔間套房有關的住戶陳情,就有994件投訴案,主要都是反應套房裝修導致漏水、噪音問題。

未來新法上路之後,新北市政府又該如何稽查?

新北市工務局建照科科長蘇志民:「如果有這樣的室內裝修的隔間的話,其實大部分我們的來源都是民眾檢舉。」

由於地板是上下二樓層住戶共用,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有共同維護管理責任。若抓到有房東違法,將處以6至30萬罰鍰。

新北市工務局建照科科長蘇志民:「頂加變成隔套對不對,其實像那種我們拆除隊就會去,要求他把那個套房的部分繼續把它拆除。」

 
新北市工務局建管科也統計,頂樓加蓋的分租套房,不符規定被拆除的,104年有42件、105年倍數成長到218件,隔年更是成長到662件,107年統計到12月則有864件,總計近1800件。為了避免被檢舉,不少有經驗的房東除了法規面送件,符合規定之外,還有一些小撇步。

圖/TVBS

房仲吳礎辰:「過年過節送禮這個我覺得是免不了,為其實會有一些反彈聲浪,還是說有一些檢舉的行動,部分是跟鄰居處的不是那麼愉快,所以說房東他們必須要去做這樣的事情,要約束他自己的房客做好一個住戶規約。」

新北市房屋租金相對便宜,也吸引不少屋主投資隔出套房,雖然立法保障租屋族,除了靠檢舉之外,要如何落實執行實還是問題,恐怕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租屋#套房#隔間#房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579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