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澱粉遇強則硬 可有效阻擋高射速彈頭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9 18: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9 18:20

許多歐洲國家正在研發一種「液態式防彈衣」,使用「增稠液」作為防彈材質,因為這種材料遇到高速射來的子彈時,會自動硬化擋住彈頭。

圖/翻攝自CCTV中文 臉書

 
千萬別誤會,這次實驗不是檢視槍枝的威力,而是要找防彈材料。

主持人張騰岳:「在這裡有三種生活當中,常見的東西,這是榴槤殼這是巧克力,而這個呢就是水澱粉,據說它們當中的某一樣,也具有阻擋子彈的能力。」

怎麼看到巧克力就吃起來了,莫非主持人有意透露某種重要訊息。

 
主持人撒貝寧:「說你真是你這吃著嘴裡吃著,你就不想著它(巧克力)的好,巧克力遇到高溫,而且都不用高溫,巧克力一般在嘴的溫度下,30多度它就開始融化。」

來賓柳岩:「它如果是巧克力漿,我們可能就選B了,但是它巧克力塊它有空隙。」

主持人撒貝寧:「所以如果巧克力漿那還用妳選嗎?為什麼要給妳固體巧克力,就是要讓妳想,它在跟子彈接觸以後發生的變化,子彈的彈頭的高速,它在高速與空氣摩擦中,它的溫度妳想一想。」

主持人撒貝寧:「直覺和科學有的時候就一線之差,改不改?。」

來賓柳岩:「撒老師我們這回信你的。」

左輪手槍射擊榴槤殼,高速彈頭直接擊穿,成功說服柳岩,防彈實驗馬上開始。

主持人張騰岳:「榴槤皮驗證,準備,三、二、一。」

 
在高速攝影下,彈頭飛行軌跡清楚可見,榴槤殼明顯不是正確答案。接下來,要看巧克力和水澱粉的實驗結果。

來賓柳岩「它連後面都沒穿過去。」

主持人張騰岳:「完全擋住了子彈啊。」

主持人撒貝寧:「再再吃一塊,我真的說實在話,我是真沒料到這個結局,我料到了這個開頭,但沒料到這個結局。」

來賓柳岩:「你沒料到結局,你怎麼那麼不負責任。」

 
這個結果可氣壞了柳岩,不過這又代表甚麼樣的科學原理。

實驗解說鄧楚涵:「水澱粉有一個性質,你用的力愈小愈慢,它就像液體一樣(對),你用的力愈大愈快,它就像固體一樣,這個就是非牛頓流體的一個特性,但是巧克力是一種假塑性流體,也就是說它遇強則弱,所以子彈打過去,巧克力反而變得比平時更弱了,根本擋不柱子彈。」

來賓柳岩:「如果是巧克力漿呢?」

實驗解說鄧楚涵:「也沒有用,因為它是一種物質本身的化學,物理屬性,而不是它的一個固體,或者液體的狀態。」

其實,類似水澱粉遇強則硬的特性,歐洲許多國家甚至開始研發液態式防彈衣,希望進一步提高防彈衣的防彈功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實驗#科學#防彈#巧克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681

0.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