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明「複製貼上」功能卻默默無名 文字處理器發明者病逝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6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6 20:5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對於電腦界有著極大貢獻的貝賴津(Evelyn Berezin)於12月10辭世,享壽93歲,雖大眾對她的名字陌生,但其貢獻早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因為她在五十年前發明了人類史上第一台電腦化的文字處理器,實現了「複製」、「貼上」功能,可說是當代記者和秘書的救世主。
 
綜合外媒報導, 1969年電腦仍處起步階段,當時佔據美國勞動力中很大一部份的秘書職務,在上司需要五份相同的文件時,僅能一份打完再打一份,發現資料錯誤時,僅能重新再來;雖不用風吹日曬,但對於當時的秘書來講,實在是一項相當乏味的工作。

 
 
直到貝賴津做出了第一台電腦化文字處理器「資料秘書」(Data Secretary);這個高約1公尺、速度慢、噪音大的龐大機器,完成了史上第一次的編輯、刪除、複製及貼上功能,被稱之為記者和秘書的救世主,也能視為是Google Docs和Microsoft Word的鼻祖。
 
《紐時》當時大讚,這文字處理器就像在辦公室內施展一系列魔術技巧,把祕書從一失誤就全部重來以及重複打字的循環中解放,大幅提升辦公室效率。而IBM也看中了這項設備的便利性,因此很快就複製並比貝賴津更早公布售價。
 
圖/翻攝維基百科

但快速便利的同時,秘書職位的價值也不如以往,貝賴津2017年受訪時坦承,她本來是想減輕秘書負擔,沒想到竟危及這行業未來。
 
 
這個劃時代的發明,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但卻沒讓貝賴津聞名於世,一直到2011年才入選女性技術國際名人堂。

貝賴津生命後期罹患淋巴癌,她決定放棄治療要與家人快樂共渡最後時光,用恬淡的生活來結束這不平凡的一生,對於人們來說又少了一位極具代表性的人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複製貼上#發明#文字處理器#Evelyn Berezin#名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994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