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喜歡霧眉、刮痧? 醫師警告:當心感染C肝!


發佈時間:2018/12/07 09: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7 09:11
刮痧若器具滅菌不完全,有感染C型肝炎的風險。圖/中央社
刮痧若器具滅菌不完全,有感染C型肝炎的風險。圖/中央社

霧眉、刺青、刮痧竟有感染C型肝炎的風險!醫師指出,C肝是全身性疾病,病毒主要經由血液透過皮膚或粘膜進入體內而傳染,因此與他人共用污染針具、注射器或接受污染血液、血液製劑、使用滅菌不完全器械都可能感染。

根據《ETtoday》報導,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表示,包括與「人共用剃刀(刮鬍刀)、刺青、紋眉、穿耳洞、曾有未戴保險套之危險性行為或多重性伴侶、洗腎、民國80年以前曾接受輸血、曾接受密醫注射或牙科處置、共用針頭」等有感染C肝的高風險。

 

據臨床觀察,國內多數C肝感染者在55歲以上,醫師也進一步提醒,很多男性長輩喜歡在理髮店刮鬍子,要特別留意共用剃刀可能經由傷口從血液感染C肝病毒。另外,年輕人流行霧眉、穿耳洞、肚臍環等身體穿孔或刺青,也要確保店家使用拋棄式器具,以降低感染風險。

台灣C肝盛行率達4.4%是全球少數高於3%的國家,遠高於日本(1%)和韓國(2%)。肝纖維化程度是併發肝硬化、肝癌的重要指標。高嘉宏說,和其他國家相比,台灣C型肝炎盛行率偏高,感染人數超過40萬人,但有超過半數不知自己染病,即便健保已給付全新口服用藥,可以徹底清除病毒,仍有許多感染者未前往就醫。

政府明年將全面放寬C肝口服新藥給付條件,只要確認感染慢性C肝,無論有無肝纖維化,都符合用藥資格,預計超過4萬人受惠。而篩檢方面除了私人健檢、員工健檢等,還可利用政府提供的篩檢管道,例如縣市政府整合性健康篩檢,或國健署成人預防保健提供「民國55年後出生且滿45歲民眾」終生給付一次B肝和C肝的檢查。
 

實習編輯/鄭宇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型肝炎#刺青#紋眉#穿耳洞#血液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5

0.0602

0.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