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滾燙水倒入玻璃杯 熱漲冷縮造成碎裂


發佈時間:2018/12/05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5 18:02

把滾燙的熱水倒入玻璃杯,會因為熱漲冷縮而裂開,雖然這種現象會帶來危險,如果可以妥善運用,也能為生活帶來便利。

示意圖/TVBS

 
豔陽下無論是鐵路或是輪渡,都會有熱漲冷縮的現象,當人們習以為常之後,也就見怪不怪,不過很多奇思妙想,就在這些不經意之間,為生活帶來更多方便,比如說要切割玻璃的時候,如果手邊沒有專業工具,該怎麼辦?其實很多不起眼的用品,配合一起使用,可以成為簡便的替代品。

主持人撒貝寧:「以下哪一種組合,用火加熱或者點燃之後,能夠切割玻璃花瓶,A油和鐵、B酒精和繩子、C兩種都可以。」

好有趣的問題,立刻操作實驗,檢視哪一個答案正確。

 
旁白:「接下來實驗員將玻璃瓶內,裝入和水缸液面幾乎相同的水,然後向玻璃瓶內倒入少量食用油,並把食用油均勻散開,然後用燒紅的鐵板加熱油面,這樣能切開玻璃瓶嗎?」

主持人撒貝寧:「好!小尼。」

大陸物理學家張双南:「好!成功!」

主持人撒貝寧:「裂了!」

把斷裂的一端拿起來檢查,儘管有些微的裂口,不過整體來講,切割面幾近完整,這是A組的實驗結果,接下來驗證第二套組合,先把麻繩浸泡在酒精裡,再把麻繩纏繞在瓶身中間,最後點燃麻繩,讓玻璃瓶均勻受熱。

主持人撒貝寧:「他(實驗員)現在要慢慢的轉這個圈,讓這個火焰,能夠均勻的把這個一圈玻璃加熱,好,實驗員現在已經加熱完畢,準備將花瓶放入水中,我們來看它的結果,喔!」

同樣沒有問題,但更勝一籌的是,第二套組合把玻璃瓶分割成三等份,這就是熱脹冷縮原理的實驗結果。

 
大陸物理學家張双南:「其實兩邊這個情況都是熱漲冷縮,只是說加熱的時候,加熱的介質不一樣而已,那麼我們這邊這個選項的話呢,是加熱的是油,大家可以看到,那麼油和水的不同,當然油首先是浮在水面上,然後其次的話呢,油它的熱容量相對比較小一點,換句話它可以很容易的加熱到比較高的溫度,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油的溫度一下子就升上去了,而這個水恰好相反,它的熱容量很大,而且本身又比較冷一些,這樣的話呢,玻璃這個地方就一下就加熱了,突然有這麼一個膨脹,所以它就脆裂了,那這邊為什麼斷成三段呢?也是這個原因,因為咱們加熱的就是。」

主持人撒貝寧:「這一圈。」

大陸物理學家張双南:「就是這一圈嘛!那麼兩端都沒有被加熱。」

這是因為只有麻繩受熱,瓶身兩端相對溫度比較低,所以瞬間放入冷水中,瓶身包括綁有麻繩的這一段,就斷成三截,這也是善用熱漲冷縮的原理,以簡單的物品組合,做成專業工具的實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玻璃#切割#熱漲冷縮#便利#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607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