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鳴驚人! 劉若英、徐譽庭入圍金馬新導演

記者 劉苡青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9 17: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9 17:15

演而優則導的劉若英,因為《後來的我們》在大陸票房賣破60億台幣,讓她一躍成為華語片最賣座女導演;而另一位曾是金鐘編劇的徐譽庭,首執導筒同樣令人刮目相看,《誰先愛上他的》不但獲得釜山影展肯定、更奪下台北電影節5項大獎。

圖/翻攝自劉若英 Rene Liu臉書

 
導演劉若英:「愛情好像是要有經歷的,所以我就很想要,有一個故事是說說以前、說說現在、說說以後。」

總能戳中愛情裡,最柔軟也最堅韌的部分,劉若英換個方式,從歌聲轉換成影像,訴說愛情的刻骨銘心。

電影《後來的我們》:「欸小姑娘,地上這票是你的吧,我是林見清,我是方小曉。」

 
在過年回家的火車上相識,井柏然、周冬雨,相知、相惜、進而相戀。

電影《後來的我們》:「新的一年我一定會成功的,衣錦還鄉!」

期盼著在北京這個繁華城市中一起依偎前行,闖出新天地,剛開始的他們知足快樂,可漸漸的價值觀逐漸分歧。

電影《後來的我們》:「我真的已經努力,變成你想要的樣子了,但我已經不是我原來的那個樣子了。」

導演劉若英:「其實我也是第一次,做幕後做導演,頭髮需要這樣濕濕的嗎?剛才那兩個柱子的中間,可以嗎?」

面對新挑戰不停詢問,細節不敢馬虎,在資深攝影師、燈光師旁,劉若英只是新人,從劇本發想、編劇到導演,一肩扛起。

井柏然:「我覺得跟導演合作,從演員角度來講,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因為她真的很愛演員,好了好了好了。」

 
周冬雨:「她真的會給你,從細微處到大的地方,都會給你很多感動,一會兒得流下來,我幫你塗好。」

田壯壯:「她可能已經觀察做導演這工作很久了,否則的話她不會做這麼好。」

出道前曾擔任3年製作助理,如今成為劉若英的養分,《後來的我們》大陸票房賣破60億台幣,讓她一躍成為華語片最賣座女導演,初試啼聲一鳴驚人,只是這段拍攝過程,耗費了她許多精力。

導演劉若英:「零下30幾度,真得不是開玩笑的,登山友給我弄了3雙鞋,然後4雙襪子教我怎麼穿,天啊都沒有用啦,都沒有用真的有夠冷,就是你一出去,睫毛在1分鐘之內就能結霜。」

為了重逢相遇的雪地場景,遠赴內蒙古海拉爾,追焦師的手更凍到流血,光是劇本就超過一年多的籌備,劉若英成功說了一個,關於愛情與親情,屈就於現實,而充滿遺憾的故事,而另一位曾是金鐘編劇的徐譽庭,首執導筒令人刮目相看。

 
導演徐譽庭:「我親身經歷同學發生的事情,一個故事,我跟蒔媛都對那樣子一個身為同志妻子的角色,感到非常多的感觸。」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他是不是把受益人改成你,不要臉的小三,你話講清楚,有沒有禮貌啊你,怎麼樣我也是個男的,要叫你也要叫小王。」

邱澤用同志身分,在《誰先愛上他的》介入謝盈萱的家庭,小孩和媽媽間的關係也變得緊張。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一定是你先勾引我爸的,你爸走了,再怎麼樣我也算是你繼父,繼母。」

用小孩視角做旁白,成為轉場方式之一,也多了和觀眾對話之感,徐譽庭首度執導電影,用自己的方式,帶著演員進入角色。

導演許智彥:「我看到她(徐譽庭)在現場,抱一抱邱澤,邱澤馬上淚如雨下,我就有樣學樣的,去跟邱澤聊一聊,結果邱澤說你可不可以先回去,我看到她跟盈萱坐在一起入戲,我就跑過去跟盈萱坐在一起,然後盈萱就說,你坐在這裡我會想笑。」

演員謝盈萱:「譽庭姐過來跟我說,其實那場她是釋懷了,她不應該再是那麼強烈的哭戲,她就是一個放手的啜泣,所以那場她就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徐譽庭:「來走一次喔」

戴上眼鏡捲起腳本,坐在螢幕機前,徐譽庭在片場能剛能柔,讓電影不但獲得釜山影展肯定,金馬獎8項入圍,更一舉拿下台北電影節5項大獎。

導演徐譽庭:「我謝謝我自己,一直還有一個少女的初心,雖然已經老了但第一部電影,但是我的心是年輕的。」

不知道的是其實有60%,都是從垃圾桶撿回來的淘汰鏡頭。

導演徐譽庭:「我們在剪接的時候,有一個很爛的版本,大家也聽說了,我要重新改變這個版本,所以我做了結構上的大調度,重新剪接的時候,我是真的有跟老天爺祈禱說,我真的我現在真的很需要你。」

詢問李烈、葉如芬的建議,經歷四個月關閉反省,選擇鼓起勇氣再走進剪接室,重組說故事的方式和邏輯,才有了交出亮眼成績單的最終版。

導演徐譽庭:「其實劇本啊,是我與自己對話的放大與延伸,我就每天晚上,在臨睡前利用5分鐘,躺在床上蓋上我的小被子,然後跟我自己聊一聊。」

更相信自己,才能創造新的事物,徐譽庭曾是劇場編導,轉戰電視編劇後,以《光陰的故事》變得家喻戶曉,再憑藉《我可能不會愛你》,奪下金鐘獎最佳戲劇節目編劇,入行28年勇闖金馬殿堂,繼續為自己締造新高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劉若英#徐譽庭#金馬#導演#後來的我們#誰先愛上他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566

0.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