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純網銀24小時服務明年上路 資安是關鍵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7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7 23:45
圖/TVBS
圖/TVBS

金管會開放純網銀執照兩張,最快明年底就可以看見純網銀上路。跟一般傳統銀行最大的不同,就是沒有分行,同時也能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任何時候都能在手機上辦理銀行業務,但因為都在線上操作,資安也將成為未來發展的重點之一。專家說透過雙因子認證,像是生物辨識,包括指紋,臉孔等等加上用一次性密碼,竟能加強安全性。

圖/TVBS

 
行員 vs. 記者 呂蓓君:「你好,我要領錢大約領十萬塊,OK,那跟您借一下身分證幫您查一下,謝謝。像是數位銀行其實他們還是有分行,可以處理一般的銀行業務,不過他們真正的主戰場則是在行動服務。

數位銀行的重點就是就是把分行數降到最低,要去銀行處理的業務,手機上就可以搞定,根據調查有近五成的費者只透過手機、平板、電腦使用銀行服務,18-24歲年輕人的比例更超過8成。像是開戶只要準備雙證件,輸入資料後再拍證件,開卡也只要用手機就能完成程序。

數位銀行個人金融執行長 宋靖仁:「我們目前在整個金管會所揭露出來的,數位銀行或是數位帳戶的,整體用戶數來講,我們應該是排名在前三名,目前市佔率應該是超過三成,最大差別是以前的銀行在街上,現在的銀行在你的手機上面。」

 
但分行這麼少,萬一碰到問題又該怎麼辦?

圖/TVBS

客服人員 vs. 記者 呂蓓君:「(王道銀行,您好,敝姓林,很高興為你服務,您好),您好,不好意思我忘記我網路銀行的密碼了,(這邊協助您做辦理,這邊跟您確認一下您的身分證字號)。像這樣子的數位銀行,如果你有任何的疑難雜症,他們都有真人客服在線上幫你服務,不受時間跟空間的限制,24小時直接幫你接解決問題。」

不熟悉數位銀行的操作,在忠孝東路上的還有體驗中心,專人教學,平均每天都有20人來開戶,正因為減少了分行的租金還有人事的成本,數位銀行可以操作的空間變得更大。

數位銀行服務人員:「台幣的活儲目前是1.8%,高於市場平均的12倍。」

像是活存利率、甚至投資基金的手續費,都比傳統分行具有優勢。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過去3年,全台國銀分行總共減少了39家,平均每個月就有一家分行吹熄燈號,網路銀行已成趨勢,

金管會宣布開放兩家純網銀設立,最快明年就會上路,不過所有交易都在線上進行,也讓人擔心究竟安不安全

數位銀行個人金融執行長 宋靖仁:「我們就是透過不斷地預防,不斷的演練去保障個資的安全,以及保障客人的財產,所以整個資安,包括我們有一個單獨的資安單位,他甚至是在一個單獨的體系裡。」
 

圖/TVBS

東吳金融科技中心執行長 蔡宗榮:「資安的落實或者是像說,所謂的ddos 攻擊對純網銀,或對實體分行的其實都是一樣,所以落實資安的防治,不因為他有沒有實體而有所差別。」

而純網銀、網路銀行、傳統銀行的不同,在於純網銀只有實體總行沒有分行,網路銀行則是附屬在傳統銀行之下,純網銀的經營項目,只要是銀行做的業務幾乎都可以做,網路銀行則是只有金管會允許線上辦理的開戶辦卡買旅平險等,而純網銀的營業,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而純網銀未來發展的重點,就是在資安的層面。

資策會資安科技所長 毛敬豪:「資安上面會分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大概就是,傳統的網路安全的部分,第二個部分大概就是,使用者隱私的保護的部分;他的資料的加密他的多因子的認證,等等的這些部分,都要能夠做到這些要求。」

以消費者來說,未來部會再有帳號,綁定手機,利用雙因子認證,像是生物辨識,包括指紋,臉孔等等加上用一次性密碼,提升駭客入侵需要花費的時間,就能將低資安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網銀#行動服務#資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718

0.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