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廢校復活供美饌 地瓜比薩.法式秋刀魚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1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4 13:03

日本少子化的社會中,每年招不到學生,而被廢棄的學校高達5百間,日本政府因此想出一套對策,活用這些校舍,有的變成飯店,有的成了水族館,高達七成改建成餐廳,因此發展出一系列的美食,像是在盛產地瓜的茨城縣,小學賣起地瓜蘋果pizaa;還有東京的國中,改建成法國餐廳,提供法式秋刀魚的名菜;甚至在山區的關門學校,還因為開景觀餐廳賣粽子而名聲大噪。這些本來停止使用學校,在經過改造和行銷,還幫助地區活化經濟,在日本成了一股潮流。

圖/攝自 namegatafv FB


 
教室空蕩蕩,沒有學生的校園一片荒涼,因為少子化,被廢棄的學校,在日本每年高達500間,總共累積6500間,日本文部科學省也就是教育部,想辦法要活用這些校舍,高達七成全變了美食餐廳。

宣傳片旁白:「沒有小朋友的學校,讓大人回歸。」

在地瓜產量第二名的茨城縣,一間小學在5年前被關閉,但現在搖身一變成了地瓜博物館,過去的教室,放置人偶重現傳統種地瓜的歷史,小朋友還能自己動手做地瓜甜點,而這個臀部裝置很有趣。

 
日本記者:「有好多屁屁並排在一起,噗~」

地方食品製造商與政府合作,除了賣名產,餐廳也推出道地美食,有和蘋果一起烤的薄皮地瓜pizza,以及料多實在的窯烤地瓜蔬菜煎餅 ,還能體驗農家樂,校園附採收地瓜,因為這裡的地瓜,一把又多又大,被稱為「 茨城黃金」。

茨城縣地瓜農家 永持綾美 vs. 日本記者:「我挖到了!拿起來了 辦到了!」

而在東京千代田區的這所廢棄國中,晚上傳出了讓人口水直流的香味。

學校被改成法式餐廳,提供當季菜色,而秋天就屬這一味讓人食指大動。

法式餐廳主廚:「這樣的作法是為了讓客人,能完整享受整條的秋刀魚。」

秋刀魚被灑上黑芝麻後,將魚刺全部剃除,這道法式的油封香菇秋刀魚,成了廢棄學校的招牌菜;校園的另一個部分賣起三明治,從火腿炸豬排到卡士達,12種鹹甜口味熱賣,用餐就在教室裡,被黑板課桌椅圍繞,多了一份校園情壞。

 
日本消費者:「很讓人懷念,環境很漂亮。」

來到琦玉縣,一所關門大吉的小學,也有新的命運 。

日本記者:「就是這裡,招牌上寫著天空的樂校。」

39年前被廢棄,7年前重新以咖啡廳的面貌開張,由於校園位於山區,自然美景就是特點,原本校園的大陽台現在變成景觀座位。

日本記者:「好棒的景色。」

 
一眼望去的壯闊山嵐,周邊還有登山步道可以欣賞紅葉楓,這間餐廳最有名的食物,卻出乎意料的是粽子!

用當地自產的香菇以及豬肉,混合糯米的香味,但讓粽子美味的關鍵,還有用來煮米的水,是來自天然的山泉。

天空的樂校 代表 :「這是山泉水。」

粽子的口味有五種,包括海鮮以及紫蘇雞肉等,特別的是,在廚房忙活的都是原本學校學生的母親們,一個一個手工現包,希望藉著這個新的名產,賦予學校存在的新價值。

日本記者:「糯米真的很Q彈,滷肉也很軟嫩。」

除了餐廳,還有小學搖身一變成了飯店,不管是教室或廣播室在保留原來風格的情況下,被布置成各式各樣的和室和西洋式的客房,幫助了地方的經濟。

廢棄學校旅館負責人:「十幾年學校都沒有使用,就這樣放著,如果可以用來做些什麼,對地方經濟的活化可能有點幫助。」

在過去19年的經營中,曾一度撐不下去,但後來提供更多元化的活動後起死回生,包括木雕的DIY教室,並利用自然環境開辦溯溪和抓蝦的體驗,一年吸引2千人來訪。

廢棄學校旅館負責人:「除(校舍)以外的花費,全部採獨立會計,很難打平花費,包括員工的薪水。」

另一個活用校舍的最佳話題,高知縣的小學,12年前招不足學生被廢校,今年4月26號被改建成水族館復活,校園內放滿大型水槽,裡頭的魚類,大部分由當地漁夫免費提供,而室外泳池則養了鯊魚,讓遊客近距離的觀賞,透過媒體宣傳,很多民眾知道水族館的故事而感到激勵,紛紛前來支持,不到半年已經吸引4萬人。

參觀遊客:「雖然第一次來,覺得很漂亮,小朋友也玩得很開心。」

也有在秋田縣的小學,變成了大型木製遊樂場,經過東京玩具博物館協助整修,今年7月開幕,每年預計可以吸引15萬人。這些日本荒涼的廢棄校舍,在經過創意改造及整合行銷後,有了全新的存在價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廢校#美食#日本#地瓜#水族館#高知縣#粽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54

0.4096

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