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徹夜未眠機上喝光一瓶紅酒 妙齡女休克險掛掉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3 15: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3 15:39
台中澄清醫院王俊堯分享2次在機上空中救援的經驗。(圖/翻攝自澄清醫院網站)
台中澄清醫院王俊堯分享2次在機上空中救援的經驗。(圖/翻攝自澄清醫院網站)

愈來愈多人會出國旅遊,萬一在搭機過程中遇到身體不適,這該怎麼處置呢?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家庭醫學科主任兼主治醫師王俊堯分享,他曾有2次在機上「空中救援」的經驗。其中有一次遇到妙齡女子休克倒在廁所門口,經過他緊急施救後保住一命。事後了解原來女子在搭機前徹夜狂歡未眠,在機上又喝光一瓶紅酒,他提醒民眾在搭機前要做到「三不一要」,保住生命。

王俊堯提到,第一次的空中救援經驗,是從荷蘭的阿姆斯特丹飛回台灣的班機上。當時有一名20多歲的女性外籍乘客,突然昏倒在飛機廁所門口前,機長當下在機艙內廣播,希望能有醫師身分的乘客前來協助,他一聽就前往幫忙。

 

王俊堯說,當時看到這名女乘客面色發紫,而且冷汗直流,下眼瞼蒼白、脈搏跳動極微弱,研判是休克狀態,之後經過保溫和輸液而逐漸甦醒。

事後了解,這名女乘客在搭機前的晚上,和朋友徹夜狂歡沒睡,搭機後又喝了一瓶免費紅酒,研判是睡眠不足加上酒喝太多,導致血管突然擴張和血壓下降,最後休克不醒人事。
王俊堯提醒民眾在搭機前最好謹記「三不一要」,才能夠玩得愉快和健康。(示意圖/TVBS)

另外一次的經驗是從美國飛回台灣,一名30多歲的外籍女乘客,在上完廁所後準備要回座位時,卻在走道上昏倒,所幸急救後恢復意識。據這名女乘客透露,自己有胃痛的老毛病,當時沒把藥帶在身上,才會痛到昏過去。
 

王俊堯表示,由於飛機起飛後,飛行高度會造成機艙內的氣壓改變,對胃部有宿疾的民眾而言,容易產生胃脹氣而加劇病況。

經過這2次經驗,王俊堯提醒民眾在搭機前,要做到「三不一要」的自我保健。其中「三不」包括在飛機上飲用免費酒品不要過量,以免心血管不正常擴張、搭飛機前不要熬夜,這些都會影響血壓:若是搭乘長途班機時,最好適度起來走動。

至於「一要」,王俊堯提醒有慢性疾病的民眾,出國前得告知醫師有這樣的行程,無論是搭機或坐船,如果有登山或潛水的行為,務必得讓醫師開適合的藥物,才能夠玩得盡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醫師#搭機#機艙#紅酒#休克#胃痛#睡眠不足#三不一要#保健#王俊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856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