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廟宇醫生! 科學「修復」與情感記憶並存


發佈時間:2018/08/21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1 21:09

台南擁有全台最多廟宇,高達近2000座,其中,中西區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更是傳統文化資產保存的重鎮,早期古蹟文物受損毀壞時,只有重建沒有修復,不少廟宇神像、門神被隨意地塗上亮光漆,但現在修復講究的是用科學檢測儀器取樣,更有依據也更能保有古蹟完整度。

圖/TVBS

 
台南廟宇林立,全台灣最多,被稱之為眾神之地,尤其是中西區更是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是在地居民集體記憶的信仰中心,更是傳統文化的重要資產,但經過漫漫長月,時間也在這些廟宇留下印記。

修復師唐偉立:「經過幾次的修復,或經過幾次多久的油煙,其實都是祂整個神像祂的歷史,然後也要保有對於信眾跟對廟方,他們的情感記憶。」

圖/TVBS

不只要修復損壞的神像,更多的是信眾內心的寄託與廟宇的情感連結不能斷,早期沒有修復,只有重建,現在隨著科技進步,讓古蹟修復變得更科學。
 

可見光拍照是修復的第一步驟,當作修復顏色校正基準,除了正光還有側光,利用紅外線辨別出暗藏在底下的圖騰,逐步理出頭緒,就像醫生看診一樣,從細微處找出蛛絲馬跡,對症下藥。

圖/TVBS

修復師吳慶泰:「他認為修好了就是要很新的樣子,可是他們不知道說,修起來像沒有修的感覺是很難做到的。」

面對損壞,甚至是褪色的神像,重新粉刷或許是最快的途徑,但往往也將過去「歷史的痕跡」抹滅殆盡。

在地阿嬤:「我來這裡很久了,60多年廟宇設計得不錯啊,(整修)漆的好看比較新,是會可惜啦,但是沒有辦法。」

民眾:「就是像一些門神然後每個畫,其實都好像有不同的故事吧,所以我覺得滿迷人的。」

民眾:「就是如果是太斑駁,或者是有些漆會掉,這樣就會覺得滿可惜的。」

 
圖/TVBS

全台南市近2000座廟宇,列為古蹟的有205處,其中有40處是廟,目前台南市文資處已經修繕35處,剩下4處待修,整個台南古蹟修復花費近10億。

台南市文資處處長林喬彬:「這個廟宇修復完之後,其實看到的是古蹟,但是進到裡面,看的就是民間工藝的呈現。」

對未來文化資產保存,重點在於不是擁有多少,而是保留多少,重新用修復去探討時間的意義,同時讓這份珍貴記憶傳承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廟宇#修復#高科技#信仰#歷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4

0.1131

0.3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