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康靠雙手摸出來 「撫觸治療」帶來幸福賀爾蒙


發佈時間:2018/08/10 1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0 13:3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根據瑞典研究,每天花10分鐘搓搓手腳、摸背,能幫助睡眠、活化大腦、增加免疫力,甚至讓人感到幸福快樂。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表示,這是一種流傳久遠的療法,不僅能讓襁褓中的嬰兒睡得更熟,更能有效治療腹脹、便祕、消化不良及嘔吐等症狀。

「撫觸治療」透過輕撫及包覆患者的手腳、後背,去除不安感,並緩和疼痛,職能治療全聯會理事柯宏勳說,透過撫觸更能讓對方體會「被認可」的滿足感,加深彼此間的親近感。

 

圖/TVBS

彰基切膚之愛基金會專任老師羅郁棋指出,長期在社區替65歲以上老人進行撫觸治療,剛接觸時明顯看到他們感覺沮喪、不多話,經過我們邊撫觸,邊引導聊天,漸漸開始有笑容並願意互動;藝人阿松更分享,兒子5歲時情緒常過度高亢,甚至會想傷害他人,經醫生建議,在情緒無法控制時,可以緊抱孩子5分鐘,確實成功地安撫孩子情緒。

撫觸治療除了能安撫情緒,更能活化失智大腦、有利嬰幼兒身心功效。由於重度失智症患者無法用語言溝通,且易對事情產生較負面認知,因此透過這樣的行為治療,失智症患者因舒服觸摸,產生正向連結,認得身體的感覺。精神科醫師鄭光男說,有些失智症患者吃安眠藥會產生副作用,使精神狀況混亂,因此非藥物治療法就顯得更重要。

 
圖/TVBS

針對嬰幼兒不同的狀況,通常需進行不同撫觸方式。鄭光男表示,常被撫觸的嬰兒,較能擁有自信和樂觀性格,透過擁抱和親人身體接觸,改善賀爾蒙分泌,讓孩子感受溫暖、安全和愛。柯宏勳指出,根據研究有接受按摩的嬰兒會使腦神經發育速度加快,透過按摩接收到外界良性刺激,增加腦神經對外界反應的練習機會。

《健康2.0》邀請鄭光男、柯宏勳、羅郁祺、婦幼健康聯盟護理主任薛惠珍及阿松介紹「撫觸治療」的神奇療效,透過掌心撫觸產生的幸福賀爾蒙魔力,對許多病症及精神上的壓力帶來偌大的療效,節目中更示範如何正確撫觸達到最有效的治療。

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TVBS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9點《健康2.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撫觸治療#不安感#緩和疼痛#腹脹#便祕#消化不良#嘔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653

0.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