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水深火熱 2度門檻失守恐進入溫室狀態


發佈時間:2018/08/07 11: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7 11:4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研究人員今天警告,地球必須盡快轉型到綠能經濟,因為化石燃料造成的汙染,可能將地球推向持久且危險「溫室」狀態。

法新社報導,如果極地冰層持續融化、森林遭到砍伐、溫室氣體濃度按照目前每年趨勢再創新高,地球將跨越一個臨界點。

 

科學家在「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發表的報告中警告,如果跨越那個關卡,「氣溫一定會比工業時期前高出攝氏4到5度,海平面將比現今高出10到60公尺。」

他們說:「可能幾十年後就會發生。」

約200個國家於2015年達成共識,同意將氣溫升幅限制在不超過工業時代前攝氏2度以下,這個關卡據信是全球氣候的臨界點。
 

然而,研究報告說,不清楚全球氣候是否可以安全「停在」比工業時期前高出攝氏2度左右,或者氣候是否可能引發其他連鎖效應,就算全球停止排放溫室氣體,地球還是會進一步暖化。

目前的全球平均氣溫,比工業時期前高出攝氏1度,以每10年高出攝氏0.17度的速率增加。

斯德哥爾摩恢復力研究中心(Stockholm Resilience Center)、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與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的科學家說,如果跨越了關鍵門檻,數個臨界點可能引發劇變。

這類連鎖效應包括永凍層融化、海底的甲烷水合物消失、陸地和海洋碳匯功能減弱、北極圈夏季海冰消失與南極洲海冰和極地冰蓋減少。

擔任斯德哥爾摩恢復力研究中心執行長的研究報告共同作者羅克斯特倫(Johan Rockstrom)說:「這些臨界元素可能會像一排骨牌。只要有一個骨牌倒下,就會將地球往另一個骨牌的方向推。」

他說:「我們可能很難甚或不可能阻擋整列骨牌倒下。如果『溫室地球』成為事實,地球上的地點將變得無法居住。」

研究人員說,民眾必須立即改變生活型態,善待地球,例如以低碳或零碳能源取代化石燃料,且應該有更多吸收碳排放的策略,像是停止砍伐森林與植樹,以吸收二氧化碳。
 

土壤管理、改善農耕方式、保育土地與沿岸地區和使用碳捕捉技術,也都是可以採取的行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地球#溫室效應#汙染#化石燃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703

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