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資源缺乏嚴重 種雲計畫成舒旱良方


發佈時間:2018/08/02 18: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2 18:31

面對水資源缺乏的情況,種雲技術也就是所謂的人工增雨法近年來更加受到關注,像是美國的愛達荷電廠就砸下超過300萬美元來投資這項技術,以確保有足夠的水量完成水力發電,結果施行後當地降雨量最多可增加15%,電廠方面收到明顯的經濟回報。

示意圖/TVBS

 
世界各地水資源缺乏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記者:「現今有大約10億民眾,居住在缺水的區域。」

如果發生乾旱,影響的不只是人們的日常生活。

 
記者:「像是在美國加州一次歷史性的乾旱,不只讓當地人損失1萬個工作機會,也在當地造成將近20億的經濟損失。」

要怎麼擁有更多水資源,成了不少科學家關注的主題。

新聞旁白:「1946年科學家的實驗後,我們知道有些雲可以藉由種雲的方式,產生更多降雨。」

過去就存在的種雲技術,也就是所謂的人工增雨法,現在更加受到重視。飛機從地面起飛,準備升空,執行種雲任務,飛行人員在空中鎖定好目標,投擲化學藥劑,就是這個動作可以讓降雨量增加。

研究人員:「如果天空中的雲朵濕氣不夠我們沒有辦法,但我們可以做到的是依據目前的濕度,助大自然一臂之力。」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飛行人員在空中會鎖定特定雲朵。

記者:「飛行人員鎖定水氣充足的雲朵,然後施放少量化學物質,雲朵裡的水氣會附著在這些微粒上然後變重,變成降雨向地面降下。」

 
從衛星和雷達的資料上可以看出來,利用投擲碘化銀藥劑來增加降雨的方式,有明顯成效,這也讓不少企業甘願砸錢發展這項技術。

記者:「愛達荷電力公司投資超過300萬美元來發展種雲技術,藉此來增加州內高山上的積雪量。」

水資源是水力發電廠的生財工具,為了確保要有足夠的水量,愛達荷電力公司推動種雲計畫後讓當地降雨量最多增加15%。

記者:「愛達荷電力公司表示,去年的種雲計畫回報達到300%,這些價值900萬的水量如果不是種雲計畫,可能根本不會降在這個山頭。」

種雲計畫看似是解決缺水問題的好方法,但還是有不少人會質疑,這種操控天氣的方式會不會對環境造成新的傷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資源#種雲計畫#愛達荷#乾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844

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