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別害「台灣人」越來越少


發佈時間:2018/07/31 1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6 17:3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以前台商去中國大陸做生意賺錢,常被罵是「商人無祖國」。最近不少學生選擇去對岸就學,也許不久又要說這叫做「學生無祖國」。台中市的東亞青運主辦權被取消,有運動選手呼籲紀政等人不要繼續推動東奧正名公投,大概也逃不過「運動員無祖國」的罵名。

問題是,如果照這樣的邏輯和情勢發展下去,台灣恐怕會有越來越多人會被列入「無祖國」行列,或是反過來說,到頭來還會有多少人把台灣當作「祖國」?

 

國家認同是非常重要且神聖的,但是如果無限上綱,就會讓許多國民寸步難行,甚至難以生存發展。

聰明而且有能力的領導人,一方面會營造更大的舞台,更多的機會,使人民在自己的「祖國」有辦法法展,讓政客們最愛的愛國主義情緒與國家認同,是建立在務實的基礎上,另一方面也會避免動輒就要自己的人民在認同問題上選邊站,因為,每一次的選邊,固然可以在政治上查核誰是愛國者,但也很可能會逼得一些人主動會被迫成為另外一邊。一天到晚罵這些人「無祖國」,懷疑那些人「無祖國」,要不了多久,領導者就會發現,「祖國」的人越罵越少,「敵國」的人越來越多。

運動員需要舞台,需要成績,當他們看見台中的東亞青運主辦權因為正名公投被取消,固然會憤怒中國鴨霸,但有些人也會覺得紀政等發起公投者明知就算公投通過正名,國際奧會也不可能接受,那又何必為了在可預見的未來無法成功的事情,就犧牲運動員們立即且現實的權益?
 

就像商人去中國做生意,對於統獨議題的立場,往往就很難符台灣主權意識強烈者的期待;年輕人追求發展,去中國就學,他們在文件上寫的就會是「中國 台灣省」,而無法是「台灣」;這種種違背台灣內部政治正確的狀況,如果都要變成某某「無祖國」的罪狀,「台灣人」不但將因為少子化問題而減少,還會因為無法通過政治審查而不斷流失。

東奧正名公投是不是台灣獨立運動的一環?發起人心裡比誰都清楚,那些獨派色彩及其鮮明的人尤其不適合否認。但是很多運動員只是想單純地參加東亞青運,展現自己訓練的成果與最好的成績,中國的鴨霸固然害他們即將失去比賽的機會,在他們眼裡,發動公投的人又何嘗不是?

高舉國家認同是為了凝聚團結,但如果每一場想要強化國家認同的行動,到頭來都只是製造出多幾個「無祖國」的同胞,這筆帳還真不知道是怎麼算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亞青運被喊卡

#青運#主辦權#紀政#正名#公投#運動員#祖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928

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