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國兩制2047年到期 港人不安的歸屬感


發佈時間:2018/07/20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1 00:04

曾經受英國統治的香港,街頭和文化與中國大陸境內散發不一樣的氛圍,但香港回歸後,英殖民在城市中留下的蹤跡,如今卻衝擊香港人的身分認同感。

示意圖/TVBS

 
1997年香港回歸,這一幕烙印在不少港人的腦海裡,但也衝擊著他們的身分認同感。

香港民眾:「對我來說根本就是背叛,我們被英國人拋棄了。」

香港民眾:「我們失去了自己的身分,我們這一代有相當複雜的身分認同感問題。」

 
因為走在香港大街上,處處細節都提醒著他們過去作為英殖民地的歷史。

記者:「這些電車是英國1900年代初期帶過來的,如果你去倫敦你會看到那裡的雙層巴士和這裡的長得一模一樣。」

噹噹車、天星小輪、左邊駕駛、街道名稱都留有英國人的足跡,就連賽馬賭馬都是英國人的傳統,到現在還有香港人在玩這一項運動。

記者:「他們在那裡玩草地滾球,非常古老和傳統的英式運動,地點還是在香港市中心。」

不過英國人當初踏上香港土地被視為外來入侵者、並不太受歡迎,他們因為喜愛中國茶葉,一開始用大量純銀條來交換,不過國庫銀條數量銳減,英國人決定採用不道德的手段奪取。

記者:「英國人開始走私鴉片,這些很容易上癮的菸品在中國是非法的。」

靠著販賣鴉片,英國人把從民間拿回銀條用來貿易茶葉,滿清政府發現後當然不滿,立即下令銷毀鴉片,最後爆發鴉片戰爭,香港成了割地賠款的項目。

 
歷史學家:「荷李活道非常重要,這是第一條作為分界線的道路,是一種隱形的邊界,中國人都在這個區域的下邊生活,外國人則是在這個地區上邊生活。」

英國人進駐香港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劃分界線,連坐噹噹車都有階級之分。

歷史愛好者ChengPo-hung:「總共有26輛電車,其中10輛電車是只供外國人搭乘,前幾排還是頭等座位,其他都是三等艙,另外16輛電車則是給中國人搭乘。」

英國人在高檔地區享用下午茶,中國人同樣喝茶,卻得在環境吵雜的點心樓。

歷史學家:「慢慢的,經過幾十年甚至百年,中國人和歐洲人終於逐漸了解對方。」

 
宛如這一杯奶茶,英國殖民者和香港人逐漸接納對方,經過不少努力,香港也成為東方之珠。

記者:「當時談判條約的外交使節之後說,在他的腦海裡99年基本上宛如永遠了。」

99年後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最終回歸中國大陸,至今仍保存自己的經濟體紙幣和奧運隊。

記者:「香港北邊的邊界,感覺上很像兩國之間的國際邊境。」

香港民眾:「香港肯定會被併吞。」

不過一國兩制的制度預計在2047年終止,香港人面對未來得不斷思考自己真正的歸屬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英國#統治#歸屬感#殖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1146

0.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