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諾貝爾和平獎劉曉波妻子 抵德國:自由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2 11:1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已經安全抵達德國柏林,她是從芬蘭赫爾辛基轉機,現場大批國際媒體守候,捕捉到劉霞張開雙臂,笑奔自由。劉霞被軟禁長達八年,這段期間,中國大陸不理會國際輿論,甚至反批外國勢力不該干涉中國內政。突然在此時放人,時間點剛好在美中貿易開戰之際。分析認為,此時中國需要拉攏歐洲,就得在人權政治上釋出善意。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劉霞比出這個大鵬展翅的姿勢,被大陸軟禁八年,此刻終於能大口呼吸自由的空氣。

 

劉霞弟弟劉暉:「我姐姐和我當然心情很激動,希望她以後能夠平安快樂。這幾年家裡很多的事,和我姐夫去世各種打擊特別大,所以換個環境希望她慢慢調養,能夠讓身體和心情更好一些。」

劉霞的弟弟送她到北京機場,登機後由另一位親友陪伴,從芬蘭轉機到德國。長期關注她動向的國際特赦組織,拿著「歡迎劉霞」的牌子在機場迎接她。入境通道,也擠滿了大批媒體守候。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官Sara Fremberg:「國際特赦組織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她的案件,現在我們感到寬慰和高興,她終於獲得自由了。」
 

劉霞經由私人通道,走出機場大門,特赦組織幫她安排了一輛轎車接送。總算如願離開中國,諾貝爾委員會發表聲明,指劉霞沒有犯罪,中國政府停止軟禁是件好事,同時也相信有一天,劉曉波夫婦的犧牲,能為所有中國人帶來好處。

劉霞抵達德國,剛好大陸總理李克強也在這進行訪問,被美國列為加徵關稅名單的德國汽車,李克強專程來參觀,並且再度釋出中國對歐洲擴大開放的訊號。與德國總理會談時,梅克爾再提"人權議題"。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我們還討論像人權問題,像非政府組織在華開展正常活動問題。」

梅克爾一直在為劉曉波夫婦的事奔走,去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德國時,劉曉波因肝癌末期躺在醫院,梅克爾幾乎天天都向習近平提出,希望接劉曉波到德國就醫。今年五月梅克爾回訪中國大陸,各界都聚焦在能不能帶走劉霞。

大陸總理 李克強(2018.5.24):「有關個案(劉霞)問題,我們也會希望在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基礎上進行對話。」

劉曉波是在2009年被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判監11年。隔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不能出席領獎,劉霞也開始遭到軟禁。面對國際輿論,中國態度強硬,劉霞爭取劉曉波出國就醫沒獲准,直到劉曉波去世,當局甚至要求他的骨灰,必須灑入大海。中國堅持外國勢力不該干涉的內政,卻巧合的在美中貿易戰開戰之際,突然開門放人。

大政治系前講師 吳強:「中國試圖跟歐洲加強經濟上合作,在這種背景下,來向歐洲釋放一點信號,釋放一點所謂的善意,其實是在迎合歐洲的人權政治。這種迎合有相當多討好的色彩,討好色彩的背後,仍然是中美貿易戰。」
 

各界認為,下周中歐峰會就要召開,正在積極拉攏歐洲的北京當局,就得釋出迎合歐洲人權的訊息。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劉霞是根據本人的意願赴德國治病,跟現在正在進行的重要高訪,(李克強訪德)有沒有關係,我看不出來有什麼聯繫。」

其實北京放人,也是有條件的釋放。

劉霞好友 野渡:「他們必須有著一個控制劉霞的籌碼,就是跟劉霞相依為命的弟弟劉暉。今年以來跟劉家交涉,官方的表態一直都是劉霞可以走,劉暉不能走。」

香港街頭聲援劉霞的攤位,確定她安全抵達德國,也為她開心。
 

劉曉波過世到本周五,剛好屆滿一周年。劉霞重獲自由,換她的胞弟劉暉被中共嚴密監控,藉以箝制劉霞在德國的一言一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劉霞#劉曉波#中國人權#貿易戰#諾貝爾和平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0831

0.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