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越「宅」境界 日本繭居族家庭突破60萬


發佈時間:2018/07/02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2 23:09

不愛出門的人被稱為宅男宅女,但假如不愛出門時間長達半年,那就不只是宅,而是得了都市文明病,日本稱他們為繭居族,目前全日本大約有60到70萬家庭,家中有繭居族成員,他們害怕外界的眼光,選擇不出門、不互動,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示意圖/TVBS

 
上下班、上下學通勤,對一般人來說是再平凡不過的事情,但對繭居族來說,光是要離開床舖都有問題。

繭居族男子伊藤:「我醒來後也沒力氣離開床舖,我完全不想嘗試外出。」

伊藤已經不屬於宅男,而是比宅男還更宅,是不上學、不工作也很少社交的繭居族。

 
和歌山大學教授宮西:「繭居族是指跟社會與世隔絕,跟人群都不接觸的人,如果這種行為持續半年,這種人就被視為繭居族。」

整天的生活幾乎都窩在這2、3坪的空間內,除非是餓了要找東西吃,要不然房間的門幾乎不曾打開過。

跟伊藤一樣的繭居族,在日本為數眾多有的是出社會才隔絕自己,有的則是像谷亮二先生一樣,高中最後一年突然跟媽媽說我不想去學校了。

繭居族男子谷亮二母親:「他已經唸到最後一年了,那年夏天,我記得夏天快結束了,我準備要去工作了,他從學校回來說,我不想再去念書了。」

被問到高中有什麼回憶嗎,谷亮二摸著下巴,重複了好幾次回憶啊回憶,最後終於吐出真言。

繭居族男子谷亮二:「我一直都被霸凌精神上的,所以到一個點後我就不去學校了,我記得我做這個決定,不去學校決定回家。」

在現代社會裡,被霸凌、心理上受挫,這類的繭居族,每年都在增加。

 
和歌山大學教授宮西:「在過去這年有超過百位新的繭居族,來我的診所,政府預估會有日本有60到70萬家庭有繭居族成員。」

有過來人舉辦繭居族聚會,鼓勵同伴走出來,但這類都市疾病隨著社會壓力以及青年高失業率的增加,恐怕不是短期之內能解決的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繭居族#心理#受挫#增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0789

0.2013